威爾史密斯(左)被金酸莓頒發「最佳贖莓獎」,布魯斯威利(右)會是下屆得主嗎?(圖/取自兩人IG)
威爾史密斯(左)被金酸莓頒發「最佳贖莓獎」,布魯斯威利(右)會是下屆得主嗎?(圖/取自兩人IG)

67歲好萊塢巨星「老布」布魯斯威利(Bruce Willis)因罹患「失語症」,經家人宣告將息影專心治療。由於金酸莓獎今年特別設立了「布魯斯威利最糟演出獎」,揶揄他是「爛片之王」,如今遭到粉絲圍剿,官方也立刻出面發文致歉。但金酸莓獎並非只有一味開酸,今年鬧掌摑風波的威爾史密斯,就在打人及得影帝的前一天,被金酸莓頒發「最佳贖莓獎」;或許可這麼公關考量地預測:下屆的贖莓獎得主很可能就會是布魯斯威利?

「終極警探」布魯斯威利常因拍片成績不佳而被金酸莓獎嘲弄,是提名、得獎的常客,他20多年前就曾以《世界末日》、《終極密碼戰》和《緊急動員》獲得金酸莓最差男主角獎。去(2021)年老布量產8部電影,包括《終極狩獵團》、《終極攻佔》、《終極生存戰》、《終極異噬界》,還有片名沒冠上「終極」二字的《American Siege》、《Fortress》《惡夜性追緝》《非法地帶》等,但在影評眼中普遍都評價不高;本屆金酸莓決定為他增設「個人專獎」,評選哪部片才是他的「爛中之爛」,最終評選出來的「爛片之王」就是《終極異噬界》。

但日前傳出老布罹患「失語症」,經家人宣告將息影專心治療,金酸莓的揶揄如今遭到粉絲圍剿,官方也立刻出面發文致歉。金酸莓獎官方推特上回應網友:「金酸莓獎對於布魯斯威利被診斷出的病情非常抱歉,也許這可以解釋他為何在2021年接演這麼多電影,我們與布魯斯及他人的家人獻上最深的致意」,但看到底下大批網友仍不領情,金酸莓獎再度回應「必須澄清,我們得知布魯斯威利罹患病症的時間點,跟各位一樣,都是在今天早上」。表明他們在評選結果出爐前絕不知道老布的病情,避免陷入類似克里斯洛克(Chris Rock)酸人被打臉的窘境。

金酸莓獎發文向布魯斯威利致歉。(摘自推特)
金酸莓獎發文向布魯斯威利致歉。(摘自推特)

但歸根結柢,金酸莓獎的設立,是純粹的毒舌酸民機構亂放砲嗎?也並非如此,其實有不少專業影評人,並不想一味跟隨奧斯卡的政治正確風向走,也想對表現不好的電影、導演、編劇、演員針砭批判,帶有一點「恨鐵不成鋼」的意味在。因此當威爾史密斯演出影帝級作品《王者理查》時,金酸莓也不吝讓他「贖莓」一次洗白。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,恐怕日後不容易有推出佳作洗白的契機,而且是不可抗力因素(非過氣或退休),金酸莓若以挽救被批評輿論的公關考量,似乎可以提前一年這麼預測?下一屆的「最佳贖莓獎」得主就會是布魯斯威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