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債大筆利息21日到帳 壽險損失風險下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俄債大筆利息21日到帳 壽險損失風險下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債券,傳來正面消息。據壽險業者表示,21日俄羅斯債券應付利息,已順利進入投資銀行帳戶,且是以「美元」方式付款,即俄債違約風險下降,同時未出現以盧布支付的匯率風險,若本月28日及31日的兩次債息亦正常支付,則五大壽險金控有機會減少認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、甚至有損失回轉。五大壽險金控旗下子公司2月已預先認列俄債預期損失99.3億元。

壽險業者表示,目前看來俄羅斯盡力以美元、如期支付每次債券利息,且市場上對俄債的違約預期大幅下降,避險工具CDS(信用違約交換)報價已大幅回落,代表風險減小,對壽險公司3月季報的影響,看來「極為正面」。

依金管會統計,1月底時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債券會計價值有新台幣1,380億元,另有2億元俄國股票,到2月底時,因俄債價格波動,整體曝 險已降到1,149億元。

其中五大壽險金控下子公司,即國泰人壽、富邦人壽、新光人壽、中國人壽、台灣人壽2月底持有俄債的會計價值為867億元,且在2月已認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99.3億元,除了台壽有表明是會再看3月付息情況,決定是否再增認信用損失金額,其餘四家都是以一年內都無法拿到利息,且本金可能有損失的方式,較大幅度認列預期損失金額。

但據壽險公司透露,俄債在本月16日有較大筆的付息,約1.17億美元,全數以美元付息,且在21日左右進入投資銀行帳戶,即投資人可以安全拿到利息,這部分國內壽險業約可拿到新台幣數億元的利息。

21日要付的利息較少,且債券有可改以盧布支付的條款,原本傳出是要用盧布付息,但今日有壽險公司「驚喜」發現,俄羅斯21日的利息亦是以美元支付給境外投資人,且已安全進入投資銀行,這次國內壽險公司拿到的金額較小,大約1億~2億元。

接下來就是28日亦有盧布支付條款,與31日還有一次付息時機,壽險業者將持續追蹤每次付息情況,並與會計師商量會計帳將如何反應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