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第三季中「蘿絲媽媽」羅雨儂跟吳少強無奈讓出子維的撫養權,被知名律師溫令行吐槽法律邏輯不通。(Netflix、百聿數碼提供)
在第三季中「蘿絲媽媽」羅雨儂跟吳少強無奈讓出子維的撫養權,被知名律師溫令行吐槽法律邏輯不通。(Netflix、百聿數碼提供)

由林心如、楊謹華主演的夯劇《華燈初上》,第三季大結局在本月18號上線,民眾為了親自解開兇手謎團忙追新進度,該劇也持續在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地霸佔Netflix熱門第一,絕對是當今人氣最高的作品,也陸續掀起討論潮,其中,名律師溫令行也加入追劇行列,指第三季中的「生父爭奪戰」看得有點辛苦,忍不住搬出釋憲文吐槽,直呼不合邏輯。

《華燈初上》第三季熱播中,民眾搶看結局,其中一段是子維的生父朱文雄,來找吳子強跟羅雨儂討兒子撫養權,更以財壓人,嗆他們打官司不會贏,最終羅雨儂讓步,淚崩送別養子離開,而知名律師溫令行也追了《華燈初上》,表示「律師看劇好辛苦」,直言這段根本不合邏輯。

溫令行律師po文,表示看著《華燈》中子維的親生父親自以為是的跟他法律上的爸爸嗆聲,說打官司一定是他贏,不禁傻眼想吐槽,接著指出此事在法律層面的正確解答,「依法,生父是沒資格打婚生否認之訴或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的好嗎?當事人不適格」。

溫律師更搬出大法官釋字587號解釋文,條文內容為「法律不許親生父對受推定為他人之婚生子女提起否認之訴,係為避免因訴訟而破壞他人婚姻之安定、家庭之和諧及影響子女受教養之權益,與憲法尚無牴觸」,因此劇中飾演子維生父朱文雄的伊正,對著子維養父鄭元暢及養母林心如的嗆聲,完全不合理,成了該劇的1大敗筆。

律師溫令行。(翻攝自溫令行臉書)
律師溫令行。(翻攝自溫令行臉書)

觀眾聽了溫令行律師的講解恍然大悟,但也笑呼「追劇是娛樂不要那麼認真啦!」、「哈!律師魂」、「編劇應該要找老師去當顧問才是,不然隔行如隔山,太辛苦也太危險惹」,還有人勸蘿絲媽媽退讓淚送子維前,真該找個專業律師,不然心痛的眼淚未免流得太冤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