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宣布減資後,股價反而出現下跌。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長榮宣布減資後,股價反而出現下跌。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
長榮上周宣布減資6成,將退還每股現金6元給股東,加上配發18元現金股利,合計每股將發出24元。未料此事卻讓長榮股價出現重挫,16日盤中更一度殺至跌停,顯示市場目前並未看好長榮的減資決定,即使如此,有本土法人認為,長榮股價大跌是遭到錯殺,並給出355元的驚天目標價,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,有網友揪盲點直嗆是出貨文,「運價開跌,市場回歸正常機制,也沒所謂真正的moat來維持高檔營收。」

本土法人發布報告力挺長榮,強調如果長榮在減資後立刻辦現增或私募,主管機關不可能會同意,長榮是市場誤解造成錯殺,且4月之後航運季節性轉強,7至10月更是產業旺季。

除此之外,若長榮擔心未來營運,應會囤現金而非發現金,減資將讓長榮籌碼不再凌亂,接下來會是航運三雄中船隊最大但股本最小的公司,因此相當看好長榮後市,開出目標價355元,並給出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。

此事引起PTT網友們熱烈討論,許多人認為洗籌碼等於洗散戶,抬高目標價的說法是出貨文,「出貨文,運價開跌,市場回歸正常機制,也沒所謂真正的moat來維持高檔營收」、「本土法人也一直賣啊,笑死」、「投顧先拱後殺不意外啊,超級航運週,噗」、「海運新聞連發欸,很怕沒人接?」

不僅如此,有網友認為,長榮宣布減資的時機敏感,散戶永遠是最後才知道,操盤時一定要仔細拿捏,「大股東怎樣都賺,散戶你們好自為之」、「作多比成本,大股東們持有成本根本0」、「散戶就韭菜啊!漲跌還不是看主力外資要不要拉」、「籌碼乾淨後,上漲對散戶有什麼用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