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延平是本屆台北電影節「卓越貢獻獎」得主。(羅永銘攝)
朱延平是本屆台北電影節「卓越貢獻獎」得主。(羅永銘攝)
朱延平合作的知名演員不計其數。(羅永銘攝)
朱延平合作的知名演員不計其數。(羅永銘攝)

台北電影節今(18日)公布本屆「卓越貢獻獎」得主,為台灣資深電影導演朱延平,朱導受訪時表示當初一得知獲獎喜極而泣,「我第一部作品《錯誤的第一步》拿編劇獎,現在面臨快要退休年紀,等於從頭拿到尾,其實覺得受之有愧」,本來想婉拒,「這時候拿到獎其實滿奇妙的,但其實滿想拿的,婉拒太矯情了!覺得別矯情了,就拿吧」,他說還沒想到時候上台要講什麼話,內心很激動,又怕講太滑稽,變成四不像,「我是假裝不在意,其實很在意」。

朱延平提到自己現在幾乎都不導戲了,主要當監製,第一部監製的片就是邱瓈寬的《大尾鱸鰻》,他回憶道:「阿寬混黑社會這麼久,很多好笑的故事,我都笑到流淚,覺得這些故事一定要拍出來。」而被問到常接觸黑道有變喬事王嗎?他笑說沒有,但最難過的就是演員許不了,演幾年就離開人世了,「他就是打嗎啡被控制,許不了當時一直叫我師父,但其實他才是我的師父,他真的是遺憾,鏡頭給他就有源源不斷的能量,他和豬哥亮的離開,有滿大遺憾,那時候流行朱延平加許不了,他走後一度以為我沒電影拍了」。

他透露監製新片《小子難纏》終於確定6月1日開拍,已改名叫《小子》,「本來叫小子『難纏』,就『難產』,我拍電影還沒有那麼難產過,拿掉之後果然就順利了」,也提到自從拍完《異域》後就沒有很想拍的片了,舊片連底片都沒有保留,「最想要《紅粉兵團》都沒有,很可惜,完全沒有底片,這對我來說是第一部大片,《異域》、《七匹狼》都沒有底片了,老闆太多拍一部就走了,很多兄弟,那時叫『買花』,其實以前根本不care、不會珍惜,連海報都沒有」。

與朱延平合作的知名演員不計其數,從金馬影帝劉德華、成龍、梁家輝、孫越,到金馬影后林青霞、楊惠姍等知名影星都是卡司,而豬哥亮、張小燕、張菲、胡瓜、吳宗憲等綜藝界四王一后,也名列他的演員列表,除知名演員外,朱延平不忘提攜後進,挖掘眾多新生代演員,除顏正國、郝劭文、釋小龍外,當時出道不久的林志穎、金城武、徐若瑄、小虎隊、王傑、張雨生等人,但他說自己不是慧眼識英雄,「像王祖賢、吳倩蓮都是我看走眼,那時候覺得王祖賢太高,吳倩蓮黑黑小小」。

朱延平說和這些明星不太有私交,金城武跟吳奇隆回台雖然都會跟他吃飯,「但我跟他們有代溝嘛!都聊以前誰欺負他,吳奇隆聊往事,郝劭文比較常吃飯,他就像我的小孩一樣」。提到去年過世的吳孟達,朱延平說和他拍最後一部片《新烏龍院之笑鬧江湖》時,吳孟達狀況已經非常差了,「他說他死過一次了,還帶我做氣功,結果他走了之後我就沒做了,覺得好像沒什麼用」。

台北電影節除將在7月9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獻獎給朱延平導演,也會於影展期間選映他的經典作品,並舉辦卓越貢獻獎講座。2022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3日至7月9日於台北市中山堂、信義威秀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,相關影展資訊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查詢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