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,超過7成高教教職員未獲調薪,政府的調薪政策「為德不卒」。(高教工會提供/林志成台北傳真)
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,超過7成高教教職員未獲調薪,政府的調薪政策「為德不卒」。(高教工會提供/林志成台北傳真)

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1月18日宣布「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%納臨時人員 整體約百萬人受惠」,現在已經3月了,高教工會今天公布調查指出,大專校院總體工作人員有30多萬人,但目前還超過7成、約25萬人未獲調薪,政府的調薪政策「為德不卒」、「看得到吃不到」。

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,現在公立大專院校專任教師及編制內的職員已獲調薪,但超過7成在大學工作的人,目前薪資都沒動。從2008年上一次軍公教調薪到現在,物價指數上漲4.7%,即使今年調薪4%,大專教職員仍是實質減薪,更何況絕大多數人都未獲調薪。

林柏儀指出,目前在大學工作未獲調薪的25萬人包括4類,分別是公私立大專編制外專任職員約2萬人、私立大專校院專任教師約2.萬人、公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(及華語教師)約5萬人及公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兼任助理約15.5萬人。

高教工會理事長、南華大學副教授周平指出,公立大專院校已為正式教職員調薪,但多數私立大學院校普遍沒有動靜;有些調薪的私校,則是將本薪與學術研究費切割開來,只調本薪,導致整體薪水實質上並未調高4%。

周平表示,蘇貞昌說要為軍公教調薪4%,但卻未到位,絕大多數在大專院校工作的人未受惠,這樣的調薪讓人「看得到,吃不到」,是為德不卒。

高教工會秘書長、中正大學副教授陳尚志說,他是公立大學專任教授,所以有獲調薪,但他的研究室有兩個兼任助理,平日工作滿辛苦的,他想為他們調薪,卻不知錢要從何而來?

不過據高教工會了解,仍有許多私立大專從善如流主動比照公校調整。例如輔英科大即主動通過專任教職員一律「調薪4%」,(含本俸及學術研究加給)現正報董事會核准中。

高教工會認為,要不要為教職員調薪,非常多的私立大專仍在「觀望」,只要政府沒有給予明確指示,能拖就拖,未把教職員的合理薪資待遇視為基本任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