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基七期工程發生工安意外,46歲施姓工人被砸落水泥擋板「活埋」,彰化縣消防局動員搶救。(彰化縣消防局提供/吳敏菁彰化傳真)
彰基七期工程發生工安意外,46歲施姓工人被砸落水泥擋板「活埋」,彰化縣消防局動員搶救。(彰化縣消防局提供/吳敏菁彰化傳真)

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中興路、旭光西路街廓興建的第七期醫療大樓,11日中午發生重大工安意外,46歲施姓男子在開挖的地下2樓操作怪手,突被整片崩落的水泥擋板砸中活埋,施男獲救時肋骨全斷、性命垂危,經送彰基搶救、裝置葉克膜,傍晚仍因傷重不治。

斥資48億元,預計興建地上8層、地下6層,占地1700坪的彰基第七期醫療大樓,工期設定4年半,完工後將作為治療癌症的質子中心。但工程在2019年10月開工後,因地基的地下水位高,2020年施工過程中連續發生4次陷落,滾滾泥漿和地下水不斷湧出,還傳出工人在暗夜跌落,附近社區居民擔憂地基崩塌,里長和住戶也拉布條上街頭抗議,彰化縣政府為此一度勒令停工。

昨日上午11時14分左右,施男在工地地下2樓操作怪手,上方的水泥擋板突然整片崩塌、砸落,「轟」一聲巨響,在場工人都嚇到,緊急前往查看,發現施姓司機已被活埋在泥塊堆中。

彰化縣消防局接獲報案,立刻調派救災人員前往救援,11點56分救出施男,以長背板固定後送彰基醫院急救。

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說,施男到院已沒心跳、呼吸;頭部、軀幹都被砸傷,雙側肋骨全都骨折,左側血胸,緊急裝置葉克膜和死神拔河,但傷勢相當嚴重且不樂觀,家屬見狀,昨日下午4點決定帶回家處理後事。

由於彰基再次發生工安意外,彰化縣府再度勒令停工,並進一步調查工安意外發生原因,釐清責任歸屬,再決定後續處置和裁罰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