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名自稱醫師的網友發文,指醫生賺得不如工程師多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1名自稱醫師的網友發文,指醫生賺得不如工程師多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醫生在許多人眼中屬於「夢幻職業」,不僅薪資待遇可觀,社會地位也高,但有醫師發文勸世,指醫科並未如大家想像的那麼夢幻,當年高中班上46位學生,就有19位在矽谷,如今自己月薪約25萬到30萬,「同年的工程師,薪水、工時生活都徹底海放醫師」。

1名自稱外科V6(主治醫師第六年)的網友在Dcard發文,認為多數人對醫學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,「我可以明確的跟你們說,以『差不多高中的學生』,讀電資絕對是比較好的選擇」。原PO坦言自己是醫學中「最魯」的,選到大科,但即便是內科、外科、兒科或是婦產科等,出來基本上都比工程師慘很多。

原PO以自己為例,當兵完先從pgy(住院醫師)開始,月薪8萬、周工時約80到90小時,有6年資歷後,月薪10萬,周工時也上升到110小時,除了特休都要進醫院,「基本上每天的生活,就是4點半至5點到醫院,半夜開完刀」。

原PO續指,因為預期將來薪資待遇會比原訓練醫學中心好很多,因此選擇到區域醫院升主治醫師,「我在醫學中心的同事,主治醫師前三年,基乎沒有人領超過15萬過」。如今他V6,月值14天班,也就是說1個月裡面有14個晚上要在開刀房過夜,月薪約25萬到30萬,且沒有年終、沒有分紅。

原PO透露,當年高中班上的46名同學,就有19名選擇讀工程在矽谷。他感嘆,對內科、外科等大科醫師而言,基本上就是值班一輩子,靠值班賺錢,而同年的工程師,「薪水,工時生活都徹底屌打醫師,更別提35歲前,人生最精華的時間,醫師更是完全被工程師遠遠拋開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