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興中街大火,釀6死6傷,消防員爆:各樓層逃生梯都上鎖,嚴重影響搜救進度。(民眾提供)
台中市興中街大火,釀6死6傷,消防員爆:各樓層逃生梯都上鎖,嚴重影響搜救進度。(民眾提供)

台中市中區興中街7層住宅昨(6日)發生大火,造成6人死亡、6人受傷的慘劇。消防隊搶救時發現,大樓樓梯間堆滿房東的雜物,很多層樓又都有上鎖,消防人員花了很多力氣進行破門,且該民宅頂樓又是基地台,住戶完全無法往頂樓逃生,煙囪效應下,最後在5至頂樓的樓梯間各層都有發現罹難者遺體。

台中市消防局初步調查,該7層樓的樓梯間,全部堆滿房東撿拾回來的資源回收物,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又影響居民逃生,是這場火警導致重大傷亡的關鍵原因;消防局將持續調查起火原因,檢察官已抵達現場與消防局調查相關刑事責任。

消防局指出,消防員於火勢控制後逐層搜救時,因為部分住戶需要破門,經搜救數個樓層後共發現6位已無生命跡象。中區分隊到場時沒多久,整棟樓梯間都燒起來,研判是堆滿雜物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一開始發現6樓有人受困陽台,即火速展開救援。

消防人員描述,目視所及樓梯間都堆滿雜物,動線很難前進,到場沒多久每個樓層都燒起來,強攻都會在每個樓層樓梯間受到火燄及雜物阻礙, 頂樓還有基地台,如果要往頂樓逃生,是完全無法出去的,整個是悶燒的狀況。

警消發現,6死6傷有些是嗆傷、有些是燒傷,火警發生時有些民眾嘗試逃生,但因為好幾層樓梯門上鎖,花了很多時間在破門,最後在5至頂樓的樓梯間各層都有發現罹難者遺體,因逃生不及而嗆傷或無生命跡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