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美鳳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陳美鳳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陳美鳳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陳美鳳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陳美鳳與劇中女兒郭亞棠一起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陳美鳳與劇中女兒郭亞棠一起獻愛植物人。(創世基金會提供)

大S恢單3個多月後,復合24年前舊愛韓星具俊曄並閃婚,震驚台韓及華人娛樂圈,「台灣最美的歐巴桑」陳美鳳當年與舊愛徐福慶(David)重逢後相戀進而秘婚,然最後卻人財兩失,2012年鬧婚變後,光是跨海離婚官司就纏訟4年,5度赴美才終於「休夫」成功、重獲自由,讓她心力交瘁。陳美鳳9日出席創世基金會公益活動被問此事,笑說自己就是因為手機號碼也沒換,才會遇到一段孽緣。

對於復合舊愛的看法?她覺得只要男女雙方都還是單身清楚就好,沒有一定好或一定不好,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「我聽到覺得年輕真好,有那種可以談心的就好,我不像年輕人真的可以很勇敢追求!」她覺得年輕也只是一個數字,猜想大S的內心可能跟她一樣覺得還年輕,「而且他們曾經有那段可能印象滿深刻!當然祝福,可以再創不同人生。有時人生就是有一點點波折才有味道!」她也直言覺得很浪漫,畢竟曾經那麼愛過,「而且她單身嘛!」

巧的是,陳美鳳最近在民視8點檔《黃金歲月》也與20年前的初戀男友霍正奇重逢,且正巧昨天播出,讓她直呼編劇好厲害,自己也很驚訝。她說昨天原本沒看到新聞,剛好進棚錄影時有人驚呼問「美鳳姐什麼時候妳也可以嫁?大S嫁了,下次就換妳」,她被喜訊驚嚇之餘笑回:「我都幾歲了?有個伴、談談心就好,我還嫁嗎?談得來、可以作伴,比較重要。」

她說如果自己說「我要結婚」,「心湄一定會罵死我說『都不怕喔』!我覺得我還年輕啊!她則說她心都死了,我說妳是嘴巴講心死,內心應該還期待的吧!我對感情還期待,她就覺得我幼稚!如果有人追都不覺得老,我心態很年輕。雖然很難想像哪天穿婚紗,真的會害羞,但有個伴比較重要。」如果好友藍心湄也閃婚?「她沒嫁很浪費,她人這麼好!」並誇藍心湄私下滿好笑,會帶動氣氛,不像自己比較悶。

至於自己當年那段與舊愛復合結婚後來變「孽緣」的慘痛經驗,陳美鳳苦笑表示,當時連對方有小孩什麼的都不知道,「就沒被求婚過,然後在電話裡頭一直被求婚。想說沒嫁過,嫁一次好了。」是否擔心大S也跟自己一樣良緣變孽緣?她尷尬說:「不一樣啦!年輕人,祝福她!」並感嘆年輕真好,也強調經濟獨立自主很重要。

被問起追求者,她笑得嬌羞並流露甜蜜感表示,基本上要單身才可以,「沒什麼對象,只是有幾個談得來得朋友,我現在認識的都不是很年輕的。我算傳統,無法跟很年輕的交往,碰到都跟我差不多年紀。可以比我年輕一點,但不能差太多,小3、4還可以,但不能差太多,10幾歲就不行。」

不過陳美鳳說,如果前任來找,只要雙方都是單身,那沒問題,有人追就保持戀愛的心情,但前提是「就算不能雙贏,也不能雙輸」。她也透露初戀是發生在高中,當時很常跟文化大學還有成功高中一起聯誼出去玩,也是因為某次大家約去看電影,其中一位文化的同學突然接到要去試鏡,所以她就陪對方去,導演問她要試試嗎,就一起被選上,因此拍了人生第一支廣告,之後進入演藝圈。她並透露兩年前曾跟高中初戀男友因有共同朋友而相約見面敘舊,對方已經是滿頭白髮。聚會時,藍心湄也陪同,而且比她還緊張,「她還打扮得比我漂亮!」

至於手機,她說平常大部分用LINE或WhatsApp,自己從來不接電話,頂多接經紀人電話,其他都工作人員都不會打給她,「手機號碼用很久,中間有換過,但我自己連手機號碼幾號還不知道!」

陳美鳳今天是趁拍《黃金歲月》空檔,率領創世義工「公益神力女團」,以及在8點檔飾演她女兒的郭亞棠一起呼籲「女人挺女人」,號召姊姊妹妹站出來,支持辛苦照護植物人的溫柔鬥士。陳美鳳自2005年與創世結緣,16年來關懷創世植物人家庭不間斷,今年更挺身拍攝「守護植物人的家」公益廣告,讓大眾看到創世「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」之理念。

郭亞棠曾為照顧植物人奶奶而離開主持圈,跑去當牙醫助理,只為跟家人可以調配照顧病人的時間,但照顧一陣子之後才發現「照顧病人真的很累」,她也透過主持公益活動,呼籲一起救助植物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