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愛芳多年前憑藉公視電影《娘惹滋味》成金鐘影后。(圖/取自莫愛芳臉書)
莫愛芳多年前憑藉公視電影《娘惹滋味》成金鐘影后。(圖/取自莫愛芳臉書)

40歲新住民女星莫愛芳,多年前憑藉著公視電影《娘惹滋味》奪下金鐘影后一獎,現今也陸續演出影劇作品,累積不小名氣,但在這影后光環的背後,有著鮮為人知的辛酸;身為外籍新娘的她,在婚後其實曾經遇到嚴重的婆媳問題,婆婆甚至將她視為外傭對待,這樣的生活也讓她當時想要「一走了之」。

莫愛芳婚後第一天,對婚姻的美好想像就被幻滅。(圖/取自中時資料庫)
莫愛芳婚後第一天,對婚姻的美好想像就被幻滅。(圖/取自中時資料庫)

根據《鏡週刊》報導,女星莫愛芳對外坦言,自己在20年前以看護身分來到台灣,之後便輾轉到工廠幫忙;直到有天被受邀到別人家中作客,怎料對方母親相當喜歡她,竟當場詢問莫愛芳的婚姻狀況及出生年月日,後來莫愛芳也因為禁不起對方熱情,決定試著和她兒子交往;而兩人交往期間,莫愛芳也細心觀察男友,發現對方不僅平時沒有不良嗜好,對父母及自己也相當貼心,在多方考量後,也答應對方媽媽提出的婚約;卻沒想到在婚後第一天,婆婆就變了人,也消滅了她對婚姻的幸福幻想。

憶及當時,莫愛芳認為,「不覺得對方是要找老婆及媳婦,而是想要找一個免費外勞。」表示她身為東南亞人最害怕冬天,甚至會一直感冒及全身無力,面對這樣的狀況,卻還有人敲門叫我煮飯,不禁生氣說道「是在叫外勞嗎?」;婆婆更是對自己充滿戒心,在外出時將家門反鎖,完全把她視為外人。

莫愛芳認為對方將自己視為傭人對待。(圖/中視提供)
莫愛芳認為對方將自己視為傭人對待。(圖/中視提供)

面對這樣的處境,莫愛芳感到絕望,甚至有過想不開的念頭,表示「有次真的要跳,但我卻看到爸媽在跟我揮手,就抱著頂樓欄桿,哭了好久。」令她感到慶幸的是,老公雖然將父母放在第一位,也很少替她說話,但一直都真心待她,平時努力養家也支持她去拍戲,讓她能夠撐過這樣難熬的時刻。

後來她變得堅強,表示「離鄉背井的人沒有資格任性」,雖然婆媳間的相處讓她嚐盡苦頭,但她仍努力想改善這段關係;而她當時也得知,婆婆會防備她是因為附近有外籍配偶拿了錢後逃走,便找一天倒茶給婆婆,並當場跪下說道「也許有其他外籍新娘做壞事,但妳給我一點時間,我會讓妳知道那是她們不是我。」真情傾訴也感動婆婆,成功改善兩人關係。

 兩人關係改善後,莫愛芳也發誓要守護好這個家。(圖/莫愛芳提供)
兩人關係改善後,莫愛芳也發誓要守護好這個家。(圖/莫愛芳提供)

但婆婆卻在幾年後罹患重症,莫愛芳因為心疼,便決定一間扛起照顧責任,天天在醫院陪伴婆婆,讓兩人的關係變得緊密;在那段時間婆婆常常用特殊眼神看她,甚至當面問莫愛芳是否會責怪她,也接著說「之前對妳嚴格,是因為期望高,怕妳跟其他外籍新娘一樣,以後這個家靠妳了」,此話也讓莫愛芳發誓,無論如何都要完成婆婆心願,守護好這個家。

此後婆婆也轉變成家中很疼愛她的人,在婆婆臨終前,還特定叮囑老公「敢對愛芳不好,我做鬼都不會放過你」,讓她感動又感傷;在成功化解兩人的隔閡及誤解後,莫愛芳也多了個疼愛她的人,雖然這樣的疼愛持續的時間不長,但這樣耐心及善良的她,相信往後遇到的人也會被她內心的溫暖所感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