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網友到好市多消費,回家發現一瓶飲料上的有效期限寫著「2022年2月+S」。(圖/翻攝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)
一名女網友到好市多消費,回家發現一瓶飲料上的有效期限寫著「2022年2月+S」。(圖/翻攝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)

不少人有檢查有效期限的習慣,不過日前一名女網友表示,她在好市多買的一瓶飲料上發現,有效期限標示著「+S」的符號,好奇這瓶飲料的有效期限到底是到幾號,食藥署近日則做出解釋,表示「+S」符號代表日本食品的製造地點,與有效期限無關,民眾可透過食品業者網頁進行查詢。

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《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》發文表示,最近到好市多消費,回家檢查商品時發現,有一瓶飲料的有效期限寫著「2022年2月+S」,好奇這瓶飲料的有效期限到底是到2月幾號。

食藥署表示,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,有效日期應印刷於容器或包裝之上,並依習慣能辨明之方式標明年月日。但保存期限在三個月以上者,其有效日期得僅標明年月,並以當月之末日為終止日。

食藥署指出,關於網路流傳有效日期之後標示「+S」字樣,與前揭食安法所要求之標示規定無關。其實是日本輸入食品,於有效日期旁邊/下面,或於日本製造商名稱旁邊標示之英文代碼,又稱為「製造所固有記號」,即表徵產品之製造廠地點,讓民眾可透過食品業者網頁查詢。

只不過查詢過程有些複雜,民眾需先上日本網站「製造所固有記号@ウィキ」,選取所購買的產品品牌才能查閱,因此光憑該女網友所揭露的「+S」線索,應是無法判斷產品生產所在地為何。

可以確定的是,「+S」字樣明顯與保存有效期限無關,至於女網友所購之飲料的有效期限為何?依食安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,效期即為2022年2月底,也就是2月28日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