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歐洲歌唱大賽」昔日催生國際巨星席琳狄翁,如今考量俄烏戰爭,宣布禁止俄羅斯參加今年的比賽。(達志提供)
「歐洲歌唱大賽」昔日催生國際巨星席琳狄翁,如今考量俄烏戰爭,宣布禁止俄羅斯參加今年的比賽。(達志提供)

由歐洲廣播聯盟(EBU)主辦的「歐洲歌唱大賽」,是世界上已知最大歌唱類競賽,自1956年開始已舉辦65屆、共計94場公開演出,是相當具指標性的大賽,如今眼見俄羅斯、烏克蘭爆發戰事,「歐洲歌唱大賽」公開力挺烏克蘭,宣布禁止俄羅斯參賽。

「歐洲歌唱大賽」是國際級重大賽事,每年各國都會推舉歌手或樂團以自選曲目參賽,歷屆選手中,多有進軍樂壇發光發熱者,其中,1974年冠軍ABBA及1988年冠軍席琳迪翁(Céline Dion),更是由「歐洲歌唱大賽」所催生出來的國際巨星,可說是歌手們邁向成功的一大跳板。

今年「歐洲歌唱大賽」預訂於5月10至14日舉辦,地點在義大利的都靈,原安排俄羅斯將在5月10日出賽,但烏克蘭在本月24日遭俄羅斯出兵入侵,一來烏克蘭國家廣播公司致信主辦單位,希望暫停俄羅斯會員資格,冰島、芬蘭、挪威等國家也聲援提出禁止俄羅斯參賽的請求,加上俄烏戰爭宛若在歐洲門前開打,讓各國都感到恐懼,歐洲廣播聯盟多方思索後,裁定禁止俄羅斯參賽。

「歐洲歌唱大賽」官方於24日發表聲明,力挺烏克蘭,將與烏國人民站在一起,「烏克蘭如今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,如果讓俄羅斯人參賽,將讓歐洲歌唱大賽名譽掃地」,此聲明受到多數人支持,也有人覺得,轟炸敘利亞的以色列也該被禁賽除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