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捷運公司特別在「台北捷運Go」App加入「e卡綁定APP」和「遺失物協尋」功能,縮短遺失物協尋時間。(北捷提供)
台北捷運公司特別在「台北捷運Go」App加入「e卡綁定APP」和「遺失物協尋」功能,縮短遺失物協尋時間。(北捷提供)

迷糊旅客福音!台北捷運每年遺失物近30萬件,即使去年疫情升級三級警戒,遺失物仍有超過20萬件,台北捷運公司特別在「台北捷運Go」App加入「e卡綁定APP」和「遺失物協尋」功能,縮短遺失物協尋時間,綁定電子票證還能降低疑遺失風險,卡掉了也能接獲即時訊息。

據北捷統計,每年平均有近3萬件「電子票證」遺失,占所有遺失物件數的10%以上,但現在只要善用台北捷運GoApp內推出的「e卡綁定APP」功能,可大大提高找回電子票證的機會,目前有近9成完成綁定的旅客成功找到遺失票卡。去年就幫助2000名旅客找回遺失票卡。

北捷解釋,旅客綁定完電子票證後,萬一票卡遺失,當車站人員將拾得的票卡資料登錄於遺失物管理,系統就會介接至APP會員,立即自動發出簡訊通知,失主將即時接獲訊息前往認領,降低票證遺失風險,也減少服務處協尋時間與後送保管成本。

除卡證綁定之外,台北捷運App還加入「遺失物協尋」新功能,若旅客不小心遺失物品,透過此功能輸入遺失時間、地點及品項等資訊,系統會介接遺失物管理資料庫自動比對,並以簡訊通知查詢結果。

除旅客協尋服務數位化外,位於捷運台北車站的遺失物中心也於2020年底推行「e化智慧倉儲管理」。透過位條碼化監控管理方式,取代原本1年30萬份的遺失物表單,達到全面無紙化;整合遺失物管理和倉儲系統,直接驅動智能手臂,將原本8分鐘的人工取件時間縮短至30秒。

另外,北捷統計旅客最常遺失物品的地方為列車、廁所等處,台北捷運呼籲,旅客務必留意隨身攜帶物品,上下車或如廁後,請多回頭看一眼,確保隨身物品不離身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