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中央正在討論3月中是否將入境隔離從14天改為10天,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指出,經統計發現,有1至2%入境民眾是10天後才確診,他贊成解封,台灣不可能永久鎖國,但要有心理準備,慢慢解封國境會有零星疫情跑進來。

柯文哲今午主持防疫記者會指出,去年7月出境比入境的人多很多,他猜當時疫情嚴重,大家想逃離台灣,跟2020年不一樣,全世界疫情很嚴重,一大堆很久沒回國台僑跑回台灣,後來出入境平衡,今年1月下半旬,入境又比出國多,符合國人回家過年習慣,這2周出境又比入境多,從海外回來過完新年又回去。

他表示,入境旅客當中,被發現陽性率的百分比,一開始去年是0.13%,爬升到這周4%,全世界疫情大部分國家開始下降,不過這數字是反映過去1個月,陽性率是上升,北市統計數字,過去1周本土確診10人、不明感染0人、境外入境有100人,明顯北市社區還算乾淨,確診數都是境外移入突破,因為還沒有不明感染源,大部分確診有事先圈下來,隔離時發病沒有感染別人,北市比較麻煩的是從境外移入。

柯文哲說,大部分確診者下飛機當場被逮到,高的時候可以到72%,入境陽和解隔陽加起來,前10天攔下的約9成多,但醫學是統計科學,還是有一些人是10天以後被抓到陽性,不知道是潛伏期太長或還是在防疫旅館不慎被感染?還是有1至2%是10天後才被發現感染,如果入境旅客會到4%是陽性,1至2%是在10天後被發現,有一天把隔離時間縮到10天,還是有零星確診會溜進社區。

他強調,贊成解封但國人要有心理準備,14天改10天偶爾會有零星疫情跑進來,過去2個月超過10天發現陽性北市有23例,台灣不可能永久鎖國,但要有心理準備。

柯文哲強調,防止社區感染最推薦的基本方法是打疫苗,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距離,65歲以上阿公、阿媽,3月31日前在北市接種第1、2劑會送200元禮券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