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地檢署對毒殺黑狗的黃男依動保法起訴,並建請重刑。(廖素慧攝)
嘉義地檢署對毒殺黑狗的黃男依動保法起訴,並建請重刑。(廖素慧攝)

嘉義縣大林鎮黃姓男子與羅姓鄰居發生爭執,放話「要把你的狗毒死」,並用農藥混合罐頭食品欲誘殺犬隻,不料,林姓鄰居飼養的1隻黑狗食用後抽搐、嘔吐,送醫不治,檢方認為黃男僅因細故而殘害犬隻,依違反《動物保護法》起訴,並建請從重量刑。

61歲黃男與羅姓男子、林姓女子等鄰居素不和睦,屢有糾紛,去年8月間某日黃男與羅男吵架,黃男嗆聲「要把你的狗毒死」後忿忿離去,羅男後來巡看自家門口裡外,未發現異狀,即回家睡午覺。

但黃男於當天下午用毒殺蝸牛用的「加保扶」農藥混合海底雞罐頭食品,將毒餌放在家羅家圍牆大門門柱旁,林女飼養的黑狗行經此處就吃了,約1小時後黑狗倒地不起,抽搐嘔吐,送醫後不治。

警方獲報,會同嘉義縣家畜防治所人員到場調查,發現藍色結晶物的農藥毒餌,與黃男住處旁水溝遺留的藍色結晶物相同,到黃家查扣藍色結晶物,一併送化驗,確認是「加保扶」農藥,而揪出黃男的行徑。

黃男辯稱,他當時是對羅男說「狗要綁起來,不然會讓人家毒死」,並非說「要把狗毒死」,還有他晚上騎機車被羅家的狗追,摔倒後農藥剛好灑在羅家門口,並未混製毒餌。

嘉義地檢署檢察官偵結,認為黃男涉嫌宰殺動物,犯後否認犯行,一再飾詞卸責,毫無悔意,僅因細故對鄰居心生怨懟,就用毒餌誘殺犬隻的生命,依違反動保法起訴,並建請從重量刑。

依《動保法》第25條,涉嫌宰殺、故意傷害動物等犯行,處2年以下至拘役,併科20萬元至200萬元罰金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