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男網友代友詢問,國中兒子成績普通,應該選擇念高中還是高職好,引起網友熱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男網友代友詢問,國中兒子成績普通,應該選擇念高中還是高職好,引起網友熱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不少家長認為,國中畢業後就念高中才是「政治正確」,但一名男網友表示,朋友就讀國中的兒子成績處於中後段,因此有意讓兒子念高職資電類,未來再拼科大,但又擔心高職讀書風氣不好,孩子進去後會無心讀書,所以發文詢問網友意見,引起熱議。

原PO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,朋友國三的兒子雖然成績沒有很差,處於中後段,但估計未來只能念普通高中和大學,他為了兒子的未來著想,有意讓孩子去念高職資電類,未來再拼科大,「至少比爛大學爛科系好」。

但原PO的朋友直言,「普世價值是要念普通高中才是政治正確」,他也認為高職的讀書風氣不好,不免擔心兒子進高職就讀後會無心讀書,質疑「小孩去念高職會不會歪掉」。

對此有不少網友表示,「好好讀也是能上台科、北科」、「可以彎道超車,大學如果考上台科北科雲科電類,再念個碩班,不比原本PR90念高中的差」。也有人分享親朋好友的經驗,「我表弟故意去高職稱王,繁星台科,成大電機所」、「同學後段高職、後段私立科大,因為念電子,現在年薪200萬元」。

不過還是有人持相反意見,「本人學店科大仔,只能說念高職不見得進得了台科」、「念普通高中更好考科大」、「高中推甄科大比高職推甄好嗎」、「高職就是給考不上高中的人念吧」、「同儕很重要,這部分職校就沒這麼理想」。

此外,也有網友直言,「不想讀書讀什麼出來都做服務業,先問問自己小孩未來想幹嘛如何」、「其實找到興趣最重要,找到了沒有人逼也會自己去做,也比較不會覺得累,比較開心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