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老烘碗機不只可以烘碗,煮飯、燒洗澡水都行。(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)
古老烘碗機不只可以烘碗,煮飯、燒洗澡水都行。(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)

現代人家中的廚房多是瓦斯爐,一名網友分享家裡的爐灶說,這除了能做飯之外,餘火也可以用來烘乾碗盤,一機多用超省電,不知道大家有看過灶嗎?不少網友看完回憶湧上心頭,紛紛喊話說小時候阿嬤家裡有,以前確實都是這樣烘碗,甚至連洗澡水都是這樣燒的。

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《爆廢公社》發文表示,有人家裡還有這種古老烘碗機嗎?不僅可以用來烘乾碗筷,還可以用來蒸煮食材、大火爆炒,靠著「一機多用」把家裡的電費與瓦斯費都省下來了。從照片中可見,所謂的古老烘碗機其實就是「爐灶」。

不少網友看了以後直呼,阿嬤的爐灶應該是四、五與六年級生的回憶吧?當時煮飯完灶的餘火除了用來烘碗之外,也可以用來烤番薯,現在可能要去鄉下一點的地方才會有了,多數的年輕人恐怕都沒有看過。「老宅才有這種灶」、「小時候在山上都要負責撿柴給媽媽燒飯,連洗澡也用這個煮熱水」、「以前阿嬤也都這樣烘碗筷無誤」。

也有網友好奇詢問爐灶的原理,對此,原PO也留言解釋說,要起火必須要燒柴,而木頭的部分多是去木材行撿的,至今沒遇過無柴可燒的狀況;另他也表示燒柴也不會室內滿滿都是菸,因為有接特殊的煙囪,會往外排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