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試劑其原理大都採用「側向流動測試」(Lateral flow tests)。(圖/路透社)
快篩試劑其原理大都採用「側向流動測試」(Lateral flow tests)。(圖/路透社)

國外一項研究針對36名自願感染新冠肺炎的受試者進行實驗,分別從鼻腔滴入低劑量的COVID-19病毒株,而鼻滴液含有相當於確診者體內的病毒數量,並監控它們在體內擴散變化。研究發現病毒載量在染疫後大約五天達到高峰。

英國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昨日(2)報導,這項實驗方法是從健康的受試者鼻腔中滴入一滴帶有COVID-19病毒株的鼻滴液,在36名志願者體內完全沒有抗體情況下,而一滴鼻滴液又與確診者體內的病毒數量大致相同,因此足以感染新冠肺炎。研究發現,喉嚨是第一個感染的部位,約莫五天後COVID-19病毒數達到高峰,此時鼻子的病毒量比喉嚨高出許多。

該實驗總指揮官邱教授(Christopher Chiu)提到:「側向流動測試(LFT)與傳染性病毒存在密切關聯。」一般來說,PCR採檢的過程雖較為精準但等待結果較漫長。而快篩試劑的出現其原理大都採用「側向流動測試」(Lateral flow tests),透過免疫層析原理以毛細作用讓樣本橫向流過,接著抗原與抗體相互結合,從而辨別出染疫結果,費時大約10-15分鐘就能完成。

報導指出,該研究是在發現Alpha、Delta 和Omicron變異株之前用某一種病毒株進行的實驗。

研究顯示,染疫的18人中,無論是否為有症狀感染,他們的病毒載量都相似,更凸顯無症狀傳播的作用。專家指出:「病毒的傳播途徑簡單快速,無症狀感染的緣故使得很多人可能都沒意識到自己確診,然後帶著病毒四處移動,擴大散播途徑。」

有趣的是,對於一些沒有達到感染閾值的受試者,他們鼻子和喉嚨中檢測到極低的病毒量,這代表了他們可能曾經歷短暫感染。

研究團隊表示:「這項研究提供COVID-19疫情關鍵數據,有效加速下一代疫苗對抗體藥物的開發。」得到更準確接觸病毒的時間證據,是這項研究最具優勢且說服力的地方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