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孟老師指出,初三為赤狗日,不宜外出拜年、早起和行房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小孟老師指出,初三為赤狗日,不宜外出拜年、早起和行房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年初三俗稱「赤狗日」,傳說赤狗是「憤怒之神」,因此這天為「大凶之日」,另外也有民間傳說老鼠會在初三娶親,因此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。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在臉書粉專分享6項需要注意的事情,包含不宜外出拜年、不宜早起等,觸犯恐會衰一整年。

1、忌外出拜年

赤狗為憤怒之神出來的日子,因此不可以拜年,拜年容易與人發生口角,或有憤怒的事情發生。

2、不宜點燈

民間相傳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好日子,因此不宜開燈,以免打擾鼠神。另外可以在廚房放一些米、鹽巴、甜點,象徵給老鼠吃,老鼠吃飽了就不會來加害一般人。

3、不宜恩愛

初三一般來說也是最累的時刻,女生容易氣血不足不宜行房,同時也防礙老鼠娶親,因此建議避開這天,夫妻才會恩愛,以免觸怒憤怒之神,導致夫妻產生口角。

4、別吃太多米飯

因為老鼠吃米粒五穀,所以應避免與老鼠搶食,建議盡量不要攝取過多米飯。

5、在戶外灑一些米粒

在戶外灑一些米粒可以跟老鼠分錢,代表「鼠」來寶、「鼠」錢「鼠」到爆。

6、初三不宜早起,要睡到飽

俗話說:「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甲飽」,要睡到飽是因為必須避開宴客、朋友聚會,以免衝煞赤狗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