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這是一個需要檢討的問題,因為12歲以下孩子隔離,必須要家長陪伴,但家長會因此而感染。(北市府提供/游念育台北傳真)
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這是一個需要檢討的問題,因為12歲以下孩子隔離,必須要家長陪伴,但家長會因此而感染。(北市府提供/游念育台北傳真)

今天是大年初二,台北市今新增1例本土案18989,為北市松山區幼兒園及補習班群聚案確診學童案18713的同住家人,因案18590確診,案18989與兒子(案18713)在1月26日同被匡列為居家隔離,兒子在1月27日確診,父親陪同住院,於30日出現發燒、喉嚨癢症狀,31日採檢,2月1日確診,CT值17.8,目前已收治醫院治療中。

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這是一個需要檢討的問題,因為12歲以下孩子隔離,必須要家長陪伴,但家長會因此而感染,針對這部分會再檢討,媒體追問,針對個案會不會優先施打第三劑?柯文哲說,感染的家長打過2劑BNT,還是感染,打疫苗沒有100%不會感染,是症狀比較輕。

媒體追問是否有辦法能解決這樣的問題?柯文哲說,當然可以戴著N95口罩,但醫護人員穿兔寶寶裝2小時可以忍耐、3小時就開始出現頭痛,也不是辦法,要再想看看12歲以下需要照顧的小朋友,隔離空間要如何設計。

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提到,這個案例是一家4口、2位家長都被2位小朋友感染,從以前到現在,有10幾位家長也因為孩子隔離受到感染;柯文哲說,還好死亡率不高,如果是SARS的話,就變倫理慘劇。

另外,柯文哲也提到,2月4日台北市預約平台將重新啟動,但只有BNT疫苗,高端的部分,開放3個注射點隨到隨打,他也呼籲,不要一直堅持要打莫德納,自己是打BNT,有的打就好。

柯文哲說,疫苗覆蓋率高才會慢慢解封,丹麥都下令不管制,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,但疫苗覆蓋率不夠還是危險,他說,台北市甚至有10%的人,連一劑都沒打。

他指出,台灣有20%的人連一劑都沒打,換算下來,2300萬人口,有460萬沒打、也不少,看報告顯示,美國上周死了1萬6千人,如果死亡率1%來看,台灣460萬人沒打過,1%就有4萬6千人,如果一周就死了4萬6千人,殺傷力還是相當大,除非有醫學上醫生說不適合打,所以原則上疫苗覆蓋率要拉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