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在過去7天日增4.4萬人確診的情況下,宣布全面解除防疫措施。(圖/路透)
丹麥在過去7天日增4.4萬人確診的情況下,宣布全面解除防疫措施。(圖/路透)

新冠變異株Omicron取代Delta襲擊全球,世界各國快速淪陷,其中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丹麥也身陷重災區,過去一周平均每天4.3萬人確診,未料丹麥在1日宣布解除所有防疫措施,連口罩都免戴,可以說已經決心放棄治療,與病毒共存。

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(Mette Frederiksen)在1日宣布解除除了入境以外,所有對於防疫管制的措施,包括上街不再需要配戴口罩,大型活動、餐廳、夜店恢復自由營業,也不必再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等即刻解禁。佛瑞德里克森表示,丹麥已度過最危險階段,且Omicron症狀普遍較輕,加上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已超過60%,評估過後決定解禁防疫措施。

但令人擔憂的是,丹麥過去兩周共有58萬人確診,從1月18日開始,每天都超過3萬人確診,1月28日更是達到高峰,單日5.3萬人染疫,過去7天平均單日新增4.4萬名案例。

丹麥此時宣布全面解禁,成為歐盟中第一個宣布鬆綁防疫措施、正式與病毒共存的國家,與此同時也成為其他國家的觀察對象,各國衛生單位也都正密切關注丹麥與病毒共存的結果。

事實上,這也並非丹麥第一次在全國疫情狂燒下宣布解禁,早在去年9月Delta肆虐時,丹麥也毅然做出解禁決定,只是隨著疫情再起,11月中才又決定第三劑疫苗覆蓋率達標前,再度加強防疫,實施健康通行證措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