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列出初二的15項禁忌,其中包含了「不要喊餓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列出初二的15項禁忌,其中包含了「不要喊餓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在農曆新年的傳統中,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兒們「回娘家」的日子,在這天也有許多民間習俗需要多加注意。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就在臉書粉專發文,列出初二的15項禁忌,其中包含女兒不可待到晚上、不宜午睡、忌洗衣等。

1、忌女兒回娘家待到晚上

初二民間習俗,嫁出去的女兒待到傍晚前回家最好,不然容易給娘家帶來厄運。

2、回門禮紅包忌單數

初二回娘家,女兒要帶禮物或紅包回娘家,然而單數為陽,偶數為陰,陰為女性,因此不要包單數紅包禮金,另一說是包單數禮金或紅包代表孤單與孤獨。

3、忌洗衣服

初一與初二為水神生日,因此不可以洗衣服。

4、忌晚上宴請女婿

一般民間習俗宴請女婿越早越好,若太晚宴請又吃太晚、吃到尾(結束),容易讓娘家在未來一年窮困,因此要吃頭不要吃尾。

5、初四與初五忌回娘家

初四與初五為財氣最旺盛的日子,一般人會在這兩天迎財神,因此若在這兩天回娘家,容易分走娘家財氣與福氣。

6、忌被人從口袋掏走東西

初二被人從口袋掏走東西,象徵會被人掏走金錢,財運容易被人掏空。

7、掃地、拖地時要向內移動:

初二家裡如果要打掃家裡,掃把或拖把要向內拖或向內掃,財氣才能向家門來,千萬不可以向外掃或拖,不然財富容易外流。

8、忌討債

初二不宜討債,初二討債不吉利,若討債容易未來一年都被欠債。

9、忌午睡

初二不宜午睡,因為很多人會來拜年,因此睡午覺會讓客人感覺不禮貌。

10、避免吃鴨蛋

初二吃鴨蛋容易未來一年財運績效下滑,因此可以改吃雞蛋。

11、忌說「餓」

初二不要說「我好餓」,以免未來一年口福運差,肚子一直餓,財運也會下滑。

12、不宜一直提款

初二要到提款機提款的人,建議一次提完想要的金額,不然一直提款,未來一年會口袋空空。

13、忌釘東西

初一到初五,為一年財氣最旺時刻,不宜在家中釘東西,不然容易將財氣釘壞,未來一年也容易被主管上司「釘」。

14、忌帶朋友、陌生人回娘家

要回娘家的人,不宜帶過多朋友回去,不然會讓娘家未來一年財運下滑。

15、忌拜夫家祖先

初二沒有回娘家的人,忌拜夫家祖先,若還是想拜夫家祖先建議用手拜不插香。

《中時新聞網》提醒您: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