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31日是農曆除夕,也是牛年的最後一天,有民眾到廟裡祈福、送舊迎新(見圖)。(陳信翰攝)
1月31日是農曆除夕,也是牛年的最後一天,有民眾到廟裡祈福、送舊迎新(見圖)。(陳信翰攝)
民眾在家中布置「幸福」、「平安」春聯(見圖)迎接虎年到來,增添過年氣氛。(陳信翰攝)
民眾在家中布置「幸福」、「平安」春聯(見圖)迎接虎年到來,增添過年氣氛。(陳信翰攝)

新冠肺炎疫情除夕繼續延燒!國內昨新增55例確定病例,其中境外移入個案38例、本土個案17例。本土個案中有10例在隔離期間檢出,包括高雄港、礁溪長榮、農家樂等都有延伸個案,另有1名染疫國中生,1月19日發病,日前離開新北到台中玩,再南下到高雄與爸爸會合,感染源仍在追查中,新北、台中、高雄將根據個案足跡展開疫調。

觀眾可在等待區用餐

而台北市政府昨宣布,2月1日起電影院影廳內禁止飲食,引發外界質疑防疫升級。北市府觀傳局澄清,柔性勸導不開罰,並非升級2.5級,僅針對電影院加強管制,業者仍可販售食物,民眾也可以在等待區飲食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昨新增的本土個案為8男、9女,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,其中高雄9例、桃園7例、台北1例,其中1例確診者感染源不明。

莊人祥說明,感染源不明個案為案18905,是一名國中生,列高雄個案。該國中生1月19日發燒,原本人在新北,但在25日與家人到台中玩,26日到高雄與爸爸會合,目前未找到與其他群聚的關聯,感染源追查中,包括高雄、台中、新北市政府都會根據足跡展開疫調。除這名個案,高雄其餘新案為高雄港相關5例、礁溪長榮酒店與諾貝爾幼兒園相關群聚3例。

17例疫情在可控範圍

另桃園新增的7例本土個案,其中有2例與龍潭退休男子(案18514)曾用餐的農家樂小吃店相關,1例與八德某確診男子(案18757 )的物流公司相關、2例為加貝爾幼兒園群聚,另有2例為亞旭電腦相關;北市則新增1例房仲延伸的補習班群聚案,為學生媽媽。莊人祥表示,17例本土個案大部分先前都有掌握,目前疫情還在控制之中。

至於38例境外移入個案,為26男、12女,介於未滿10歲至70多歲,以美國入境居多(19例),其次依序為中國大陸(2例)、厄瓜多、日本、巴拿馬、比利時、韓國、越南及沙烏地阿拉伯各1例,另有10例調查中。截至目前,國內共累計1萬8790例確診、851例死亡。

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2.5級規範「有條件禁止內用」,打滿2劑疫苗以上才能內用,反之則建議外帶、外送或使用獨立包廂,至於餐廳是否升級2.5級規範?副市長蔡炳坤強調,目前仍在呼籲階段,尚未強制實施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