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今表示,初一開始冷空氣將減弱,不過在中部以北的清晨氣溫仍會落在14、15度左右,仍須注意保暖。(報系資料照)
中央氣象局今表示,初一開始冷空氣將減弱,不過在中部以北的清晨氣溫仍會落在14、15度左右,仍須注意保暖。(報系資料照)

明天就是大年初一,中央氣象局今表示,初一開始冷空氣將減弱,不過在中部以北的清晨氣溫仍會落在14、15度左右,仍須注意保暖。此外,明日也是水氣最多的一天,北部、東半部易有明顯雨勢,提醒民眾多留意。

氣象局表示,初一開始冷空氣減弱,氣溫回升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的清晨仍會有14、15度的低溫,還是會有涼意,請民眾注意保暖。

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,初一開始水氣將增多,在北部、東半部地區降雨時間增多,容易有明顯雨勢,中南部地區的降雨機率則略為提高,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雨。初一是水氣最多的一天,在中部以北、東南部、南部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雨,年初二中南部水氣減少,轉為多雲到晴,山區則會有局部短暫雨,而迎風面的北部降雨時間較多。

氣象局表示,初三到初四的清晨將有一波鋒面通過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、南部山區將出現局部短暫雨。這波鋒面後,下波的冷空就會南下,因此初四、初五這2天,受冷氣團南下、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將再度轉涼。

初四開始,北台灣整日偏涼,加上水氣影響、雲量較多,氣象局預測將出現間歇降雨,而中南部在鋒面過後,水氣將逐漸減少,初四、初五將逐漸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但山區還是會有零星降雨,還是要留意。

氣象局預測,新一波冷氣團低溫將落在初四、初五這2天,中南部早晚氣溫偏低,北部則是整日氣溫偏低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最低溫將來到12、13度左右,提醒大家注意保暖。

對於想上山追雪的民眾,若水氣交替配合得宜,初一到初四間,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會有降雪機率,氣象局提醒前往的朋友應留意路面結霜。至於海邊活動,由於初一東北風較強,台南以北到基隆北海岸、東南部恆春半島、澎湖金門的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出現8-9級強陣風,氣象局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