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後轉職要抓緊機會,跳槽月薪未增加5000元,應當慎思。年終獎金入袋,壽險業者建議要妥善規畫。(全球人壽提供)
年後轉職要抓緊機會,跳槽月薪未增加5000元,應當慎思。年終獎金入袋,壽險業者建議要妥善規畫。(全球人壽提供)
上班族年後轉職準備與參考資料一覽表
上班族年後轉職準備與參考資料一覽表

虎年職場新氣象!景氣溫、徵才熱,農曆年後企業開缺動作將擴大,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,近3個月的工作機會數累計增加逾6%、達61萬筆,資訊科技、金融服務,是最求才若渴的行業,工作職缺的瀏覽量也激增近3成,轉職潮提前湧現;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,這是13年來(金融海嘯)最強轉職潮,對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上班族來說,轉職薪水沒增加5000元,就別跳槽這家公司了。

軟體工程師 極具優勢

楊宗斌表示,如果工作連續2年,年終獎金遠達不到心中目標,意味產業沒落、公司營運不佳,農曆年後就該鼓起勇氣跳槽;受惠於近2年經濟成長率分別有6%、4%以上的水準,帶動企業調薪動能,若轉職、跳槽沒跟上大盤走勢,楊宗斌認為,轉職就沒有多大意義,建議轉職者應以經常性薪資調漲10%,或以月薪增加5000元為談判的底線門檻。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根據調查表示,上班族轉職最在意的是「薪資待遇」,其次是每年調薪、工作內容以及工作環境等;由於網站瀏覽量高,轉職潮已提前啟動,黃若薇觀察,熟稔AI人工智慧、半導體製程、物聯網、元宇宙熱潮的軟體工程師,都是業界急於延攬的高端人才,極具轉職優勢。

既然轉職提高薪水是多數人的目的,黃若薇表示,面試必須清楚、有力表達,避免拐彎抹角,但薪資是「對價關係」,建議「條列式工作成就」,如有哪些貢獻與優勢,當主考官認定面試者可以替新團隊帶來貢獻,才有談薪水的籌碼。

了解行情 別漫天喊價

為什麼值得公司付這麼高薪水?黃若薇點出,人才要有價值,因此,在轉職時,除條列式工作成就外,還要利用自己的資歷提出對新公司發展有利的規畫、提出前景,對加薪肯定有幫助。

歷經2年新冠疫情,生活、工作產生很大變化;楊宗斌認為,若能提出疫情下對公司的協助與貢獻,包括增加營收、降低成本的具體作為,尤其具有數位轉型能力,包括曾進修程式語言、具社群經營能力,展現職場競爭力。

黃若薇表示,轉職前若有主管或業界知名人士,敢替求職者寫一方推薦信,代表認可其工作表現與為人,且願意將你推薦給新團隊,將扮演成功取得好工作、臨門一腳的關鍵。「掛保證」能增加主考官的信賴感。

值得提醒的是,黃若薇表示,談加薪前一定要先了解市場行情,避免漫天喊價,開出超乎於業界過多的行情,以順利取得符合心目中的薪資目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