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兵若想成為人人敬仰的大將軍,就得靠戰功一步步往上爬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士兵若想成為人人敬仰的大將軍,就得靠戰功一步步往上爬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古代帝王為了擴增國家版圖,不惜發動戰爭掠取資源,雖然當時流行世襲制度,但並非所有將軍都是靠家族世襲上位,一般士兵若想成為人人敬仰的大將軍,就得靠戰功一步步往上爬。不過外界不免好奇,當時的統計工具和通訊手段並不發達,古人又是如何統計殺敵人數並且計算戰功的?難道不怕謊報嗎?

根據《搜狐網》報導,古代戰爭幾乎都是以殺敵人數的多寡,來計算戰功大小,《戰國策》就有記載,秦朝將士們殺敵之後,必須將敵軍的頭顱砍下,而且背後相當講究,不僅不能隨便下刀,還要保證割下的頭顱,其脖子上有喉結,用來區分男女性別,以防將士為了軍功亂殺婦女小孩。此外,頭顱上的髮型不能亂,以此來判斷頭顱屬於敵軍還是自己人;若是斬掉敵方將領或者軍旗等,也可以算作立大功。

戰事結束後,會有專門的人進行統計檢查。不過如果碰上人數眾多的戰役,廝殺的情況會更加慘烈,將士手上拿著的頭顱太多,也會影響作戰能力,因此後來又改成用耳朵記戰功,畢竟耳朵相對頭顱而言,更加方便攜帶。且在開戰之前,將領會規定要取下敵軍右耳還是左耳。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因為耳朵辨識度很低,容易造假,不少士兵為了戰功,不惜割下戰死的友軍或是老百姓的耳朵謊報。

因此為了避免士兵貪功謊報殺敵數量,秦國主要採取三大辦法,第一個是要有人能證明,第二個則是檢查敵軍屍體,兩相對照就能大幅降低士兵謊報的機率。最後,在統計完之後,還要把這些敵軍頭顱掛在街頭明示,在特定的時間內,如果沒有人舉報才算是你的。如果有人舉報,整個軍隊也要跟著受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