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菜價跌,台南善化農友以每顆10元價格開放民眾自採。(劉秀芬攝)
高麗菜價跌,台南善化農友以每顆10元價格開放民眾自採。(劉秀芬攝)

高麗菜價跌,台南善化楊姓農友有一區田無盤商願意收購,他自己又沒空採收,只好以每顆10元價格開放民眾自採,但開放1星期以來,1分半的菜園還剩一半,前日菜園裡的推車半夜還被小偷偷走,這兩天又開始下雨,未採收完的菜可能只能放在田裡爛掉。

楊姓農友表示,近幾年來每年都種大約1公頃的高麗菜,並未搶種或多種,前兩年賣的價格還可以,去年高麗菜價錢也不錯,盤商每分地最高曾開出5萬多元來收購。

不過今年以來,高麗菜產量增加、價格漸跌,楊姓農友說,盤商出價愈來愈低,1月時每分地已經跌到破3萬,若每分地可種2700顆高麗菜,盤商以每顆約10元全包,農友大多還可接受,但楊姓農友有一區田只有1.5分大,盤商覺得要花人力來收割不合成本,因此放棄收購。

楊姓農友說,一直以來都是盤商合作,沒有其他通路,自己因腳不好,又沒時間採收,還要找通路來賣,所以開放民眾自採,一星期以來陸續有民眾來自採,雖然沒有很踴躍,但至少補貼一些成本。不過前天放在田裡的手推車被宵小竊走,現在正由當地警方循線追查中。

另一名農友表示,慣行農法高麗菜每分地成本原本約7000至8000元,但因原物料價格上漲,若再請人噴藥,每分地成本都要超過1萬5000元,因此近年來不少人轉種有機高麗菜,若有穩定通路,收益會比慣行農法高麗菜高。

一名消費者表示,以往過年前高麗菜曾跌到每顆10元,消費者雖然買得開心,但也覺得農民很辛苦,現在高麗菜只要20至30元,算是合理價格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