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新華社、中新社
圖/新華社、中新社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9月聯合國大會上宣布「2030年碳達峰、2060年碳中和」的目標後,2021年上述目標正式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,不僅象徵「雙碳」元年正式開啟,也同步掀起清潔能源、低碳轉型的商機。

界面新聞報導,2022年的低碳商機可分為兩大層面。對於傳統高碳排的鋼鐵、煤炭等產業,將會面臨產能受限和轉型加速的雙重壓力;而風電、太陽能、水力發電等相關清潔能源行業,則將迎接下一波起飛風口。

報導稱,「一煤獨大」是大陸能源轉型最困難的部分。2020年,大陸能源消費總量49.8億噸標準煤,較上年增長2.2%,其中煤炭消費量占比高達56.8%。鋼鐵業也是碳排放量的大戶,2020年大陸鋼鐵行業碳排放量,占全球鋼鐵碳排放總量60%以上,占全大陸碳排放總量的15%左右。

因此,要實現「雙碳」目標,必須先從鋼鐵、煤炭等重點行業率先做起。2021年起,大陸工信部與多個產煤大省先後公布減煤限煤、推動煤炭清潔利用等相關措施;鋼鐵及電解鋁等相關行業除了減產和清退壓力,也開始朝向低碳發展改造升級。

在清潔能源低碳轉型方面,大陸官方明確提出到2030年,風電、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,較2020年底躍升126%,清潔能源產業將迎接長達30年的黃金發展期。

回顧2021年,太陽能產業鏈掀起擴產潮,不僅帶動上游價格高漲,預估此一趨勢將延續到2022年。由於風電、太陽能等新能源具有間歇性和波動性的缺點,需配合儲能進行調節,儲能市場成為另一龐大商機。

此外,氫能也是極具潛力的清潔能源之一。目前包括京津冀、長三角、珠三角地區的30多個地方政府,相繼推出氫能發展規畫,廣東、甘肅、山東、廣西、吉林、貴州等多個省份將氫能納入各地「十四五」規畫中。

據中國氫能聯盟預測,在2030年碳達峰目標下,大陸氫氣年需求量將達到3,715萬噸,在終端能源消費中占比約為5%。在2060年碳中和目標下,氫氣年需求量將增至1.3億噸左右,終端能源消費占比升至約20%,發展前景看俏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