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指出,小年夜冷空氣南下,預估最低溫會出現在除夕清晨。(報系資料照)
中央氣象局指出,小年夜冷空氣南下,預估最低溫會出現在除夕清晨。(報系資料照)

今(29日)是春節連假第一天,心情很美麗但天氣不給力,不僅降溫還下雨,中央氣象局指出,這波雨勢會下到小年夜,除夕受冷空氣影響變更冷,到初一、初二冷空氣和水氣才稍稍緩和,初三鋒面通過,初四、初五再轉冷,最後一天回暖。

今(29日)全台有雨,到小年夜水氣才會逐漸減少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今(29日)全台有雨,到小年夜水氣才會逐漸減少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大陸冷氣團影響,明(30日)小年夜中部以北至宜蘭地區在夜間清晨低溫13至15度,花東17、18度,白天北部及宜蘭高溫只有16、17度,整天涼冷,中台灣及花東地區也在20初頭,南台灣24度,此波冷氣團預計影響至除夕(31日);水氣部份較今天減少,但殘存的水氣仍使得各地雲量偏多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主要是靠近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一帶降雨的機率會比其他區域更高一些。

除夕(31日)大陸冷氣團影響,中部以北及宜花天氣偏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;水氣減少,除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雲多偶有小飄雨,其他地區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。

初一、初二(2月1日、2日) 冷氣團減弱,氣溫稍回升,不過由於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,水氣漸增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;溫度方面,北台灣天氣仍涼,其他地區早晚亦涼。

初三(2月3日) 鋒面通過,隨後初四、初五(2月4日、5日)冷空氣南下影響,天氣轉趨不穩定;初三鋒面通過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,南部山區偶有零星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,初四後水氣稍緩,中南部轉為多雲時晴;冷空氣影響,各地局部轉涼冷,北台灣天氣較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。

初六、初七(2月6日、7日) 冷空氣減弱,氣溫回升,水氣漸少,北部、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多雲到晴。

小年夜強冷空氣南下 氣象局最新說明 20220129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