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三開始,受冷空氣影響,氣溫將開始下降,預估最冷時間降落在初五清晨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最低可下探13度,南部及花東則最低15度。(資料照/鄭任南攝)
初三開始,受冷空氣影響,氣溫將開始下降,預估最冷時間降落在初五清晨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最低可下探13度,南部及花東則最低15度。(資料照/鄭任南攝)

今天是大年初二,不少民眾都會回娘家團圓。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日由於華南雲雨區仍有水氣東移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還是要注意局部短暫雨,中部則會有零星降雨。初三開始,受冷空氣影響,氣溫將開始下降,預估最冷時間降落在初五清晨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最低可下探13度,南部及花東則最低15度。

氣象局表示,今天由於華南雲雨區仍有水氣東移,降雨比昨天少,但是北部、東半部地區還是要注意局部短暫雨,中部則會有零星降雨,而大台北山區、基隆北海岸的降雨將持續。

對於接下來的年節天氣,氣象局表示將是「由濕轉乾」的過程,明日由於鋒面通過,水氣將增多,降雨範圍較廣,預估在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地區普遍都會降雨,其中在北部、東北部將整日斷斷續續降雨,基隆北海岸也要留意局部大雨,南部地區則雲量增多,可能會有零星降雨情形。

初三開始,將受到一波冷空氣影響,強度介於冷氣團和東北季風之間,因此氣溫將開始下降。初四、初五水氣將減少,降雨主要是在迎風面的北部、東半部地區,而中南部山區將有零星飄雨,中南部平地則大致上轉為多雲到晴。

對於這波冷空氣的影響,氣象局預估,最冷的時間點將落在初五清晨,在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最低溫將落在13、14度,而南部、花東則會有15、16度低溫,空曠地區還會再低1、2度。

氣象局表示,到了年假最後一天,也就是初六,冷空氣就會減弱,但清晨還是偏冷,降雨反面,初六水氣偏少,主要在東半部地區、北部山區將有局部降雨,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,中南部山區則會偶爾降雨。開工日當日,將會有鋒面接近,會有降雨情形。

由於今明水氣多,若溫度、水氣搭配得宜,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降雪,氣象局提醒追雪的民眾留意路況。另今明及初六東北風較弱,西半部地區會有局部低雲影響能見度,提醒民眾行車用路上要注意安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