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降血糖的苦瓜胜肽 每天喝苦瓜湯就有用嗎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熱門降血糖的苦瓜胜肽 每天喝苦瓜湯就有用嗎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糖尿病的患者愈來愈多,而且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族群也逐漸年輕化。常常收到詢問關於苦瓜胜肽的疑問,是真的能幫助血糖控制嗎?苦瓜胜肽為什麼可以改善血糖呢?市面上也有許多相關保健品,要如何選擇呢?找了許多文獻資料,就讓好食課營養師,快速地帶大家了解何謂苦瓜胜肽吧!

●苦瓜胜肽 光喝苦瓜湯是不會攝取到的

苦瓜胜肽是特定片段的苦瓜蛋白質。胜肽是由蛋白質分解的短鏈片段,要有特定的片段才具有功效。能美膚的膠原蛋白、能保養關節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也都是具有特定片段,才賦予這些素材具有改善的效果

(圖/好食課提供)
(圖/好食課提供)

苦瓜胜肽既是要有特定的片段才能改善血糖,平常作為蔬菜食用的苦瓜,並未經過生物科技技術萃取,有效胜肽含量不足,因此血糖改善是有限的。

●從苦瓜中萃取的「專利定序19肽」 具有臨床實證能改善血糖

苦瓜中具有改善血糖的片段,是特定蛋白質中第50-68號胺基酸序列所組成的胜肽,而這需要經過特定製程萃取、分離與濃縮而得。目前,已有相關臨床實驗證實此片段能幫助改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。

(圖/好食課提供)
(圖/好食課提供)

●糖友需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,讓效果更好

保健食品不是藥物,要控制好血糖需要多方面注意,除了定時用藥、回診追蹤,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和精緻糖類,還有定期足量的運動來提升新陳代謝,讓細胞可以自我增強對血糖的敏感性。

最後營養師建議,如果要使用保健食品,一定要先請醫師或臨床營養師評估,且糖友本身就會有用藥、胰島素的需求,也都要依照原來醫囑持續服用,不可擅自停藥。全方面的照顧,才能讓自己的血糖狀況更好,邁向更健康的生活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