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油不加滿,真能更省油又省錢嗎?(圖/pixabay)
加油不加滿,真能更省油又省錢嗎?(圖/pixabay)

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呈現不斷上漲的趨勢,連95無鉛汽油每公升也突破了30大關,不少開車族的荷包都在淌血,這時候就有許多街坊消息的傳聞傳開來,其中有一說法便是「加油不要把油箱加滿」,這個說法主要來自於,如果把油箱加滿會讓車的重量增加,對於車輛的耗能會有所影響,而日本就有媒體針對這項說法來進行實驗,結果一出,引發熱議。

關於「油未加滿能更省油」,主要的想法來自於,少加油,車載輕,發動機負荷小,油耗就低,聽起來似乎有這麼回事,而日媒就發起了這樣的實測,在測試當中,他們以Toyota Prius以及Alphard為例,前者的油箱為43公升,後者的油箱為65公升,假設一公斤的汽油為0.75公斤,如果都加滿油的狀態Prius增加的重量為32.2公斤,Alphard增加的重量為48.7公斤,兩者所增加的重量都不到100公斤。就算是每次加油都只加半桶,差異僅在25公斤以內,因此加滿與否對於車輛的省油效果根本微乎其微,所以該媒體也建議所有的駕駛最好還是每次加油都加滿最好。

實驗證明還是需加滿為妙 (圖/pixabay)
實驗證明還是需加滿為妙 (圖/pixabay)

結果一出,不少網友也表示其實駕駛本身輕量化、乘客的減少及拿掉備胎使車輛少一個負重可能還比較有用。同時也有人提醒經常把油開到見底才去加油的話車輛也很容易壞掉,因此建議大家每次加油直接加滿,因為不加滿對油耗真的沒有太多幫助。

乘客輕量化也會有影響 (圖/pakutaso)
乘客輕量化也會有影響 (圖/pakutaso)

日媒也補充,雖然車輛開到油量不足的時後,大約還會有5~10公升的備用油料可以使用,因此一般車輛在油燈亮起的時候,一定可以把車輛開到下一個加油站,但是如果身處的地方比較偏遠等,車輛加油就會變得較為困難,所以會建議當車上的油量低於1/3的時候就去把油箱加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