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沈政男表示,多數人看到亞旭電子場暴增70人確診,認為大勢已去,更有人喊出升三級社區才能清零,但對抗Omicron不疫調、不隔離,即便升到四級也沒用。(圖/示意圖,報系資料照)
醫師沈政男表示,多數人看到亞旭電子場暴增70人確診,認為大勢已去,更有人喊出升三級社區才能清零,但對抗Omicron不疫調、不隔離,即便升到四級也沒用。(圖/示意圖,報系資料照)

國內疫情多點爆發,昨日新增82例本土,其中64例來自中壢亞旭電子,創這波疫情新高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多數人看到亞旭電子場單日暴增64人確診,認為大勢已去,疫情警戒又要升三級,甚至有人喊出升三級社區才能清零,但對抗Omicron不疫調、不隔離,即便升到四級也沒用,每天的確診數隨便都會增加數千人。

沈政男昨(22)日於個人臉書分析,許多人看到亞旭電子一夜暴增64人染疫,認為大勢已去,疫情警戒又要升三級了,更有人喊出升三級社區才能輕零,沈政男認為不疫調、不集中隔離,即便升到四級也沒有用,因為光是居家感染就會燒到你受不了了,對抗Omicron,就是要靠疫調與隔離,台灣能做的就是百分百的清零,如果放棄疫調,不追查與隔離接觸者,那麼確診數隨便都會新增數千人。

沈政男表示,亞旭電子移工群聚只是西堤群聚的衍生群聚案,就只是剛好炸到了一個大型群居單位,且移工都只是在假日出門,社區足跡相對沒那麼複雜,雖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病毒傳了12天,卻只有70人確診,可見社區防疫仍有一定的強韌度,且菲律賓籍的移工只佔很小的比例,潛在擴散族群比起其他移工小很多。

沈政男指出,目前最擔心的就是到新竹縣合家福土雞城用餐的移工(案18299),到餐廳用餐兩小時,有沒有再傳染給他人?目前餐廳防疫強韌度是如何?目前除了桃園西堤以外,其他也還看不出端倪,若餐廳很容易傳播,餐飲內用沒有升級,就很難控制疫情了,但如果不嚴重,比如新竹鵝肉店,連同桌都沒被傳染,那麼就讓人放心一些。

另外,高雄港篩檢站採檢2千多人,陽性率0.28,沈政男認為,最後採檢結果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的確診者。至於桃園八德大湳市場確診的母女,其中一人病毒基因定序與桃機群聚屬於同一株Omicron,不過現在還未找到中間的接觸史,沈政男說,Omicron厲害的地方就是很會鑽漏洞,因此難免有檢疫或疫調的漏網之魚,但只要快速圍堵上去,應該還是來得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