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Omicron的毒性似乎不如先前的病毒株,但龐大病例數正在衝擊全球的醫院量能。(圖/美聯社)
雖然Omicron的毒性似乎不如先前的病毒株,但龐大病例數正在衝擊全球的醫院量能。(圖/美聯社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COVID-19技術主管范科霍芙今天表示,下一引起世界關注的COVID-19變異株將比Omicron更具傳染力,但關鍵問題是,未來的新變種病毒是否會更致命。

美國媒體CNBC報導,范科霍芙(Maria Van Kerkhove)在世衛社群媒體頻道直播訪問中說,各國上週向世衛通報約2100萬起確診病例,因Omicron變異株肆虐而創下每週病例的新全球紀錄。

雖然Omicron的毒性似乎不如先前的病毒株,但龐大病例數正在衝擊全球的醫院量能。

范科霍芙表示:「下一個高關注變異株(variant of concern)將更強勁,我們的意思是它傳播力會更高,因為它必須超越目前正在傳播的(病毒株)。 」

她並示警,不要完全相信病毒將繼續變異成較溫和的病毒株,確診者病情會比感染先前變異株來得輕微,「我們希望是如此,但不能保證,我們不能指望它(一定會發生)」。

此外,未來的變異株也可能更具疫苗逃脫性,使現有疫苗的效果再降低。

世衛官員表示部分國家Omicron疫情似乎已達頂峰之際,范科霍芙說,人類不會永遠得戴著口罩、維持社交距離,但現在民眾仍須繼續聽從這些防疫規定。

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(Mike Ryan)說,COVID-19病毒在穩定成為一種形式前將繼續演化,有可能成為傳染力較低且偶爾出現的流行病,變得更為季節性,或只影響脆弱群體。

不過,萊恩說,問題在於COVID-19變化多端、難以預測,衛生官員必須繼續追蹤其演化,若有更強變異株出現,至少可以再次採取措施來阻止新變種病毒造成更多的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