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年大學學測21日登場,北市師大附中考場入口的考生除了配合量體溫、戴口罩,也必須查驗身分證件後才能入場考試。(鄭任南攝)
111年大學學測21日登場,北市師大附中考場入口的考生除了配合量體溫、戴口罩,也必須查驗身分證件後才能入場考試。(鄭任南攝)

今年學測自然科題目多達20頁,時事題很多,像是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與物理獎、新冠RNA疫苗、全球暖化等都入題。高中老師說,今年自然科試題多元,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特色;補教老師則表示,自然科難易度跟去年差不多,但考生可能寫不完。

台北市大理高中物理老師林春煌表示,自然科物理試題很多都與生活議題相關,像是第6題以悠遊卡晶片為題幹,另外也出現不少跨領域考題,如第7、第8題結合地球科學,與溫室效應相關,學生要仔細閱讀題幹與子題問題敘述,才能正確作答。

建國高中化學老師趙君傑指出,自然科化學試題,不僅充分結合探究與實作,圖表題數占化學題數一半以上,也包含時事題型,像是第18題與諾貝爾獎時事題結合,考生更需加強對圖表的判讀與分析,才能掌握答題要領。

建中生物老師劉玉山則說,自然科生物試題重視素養,不少題目與時事結合,像是第25題便是圖表結合時事,測驗考生是否能理解,施打RNA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數量與情況。

松山高中地球科學老師翁雪琴認為,自然科地球科學試題結合時事,像是第39、40、42題討論到全球環境變遷,以及人類對氣候的影響,便是融入探究與實作課程精神。

補教老師楊正帆表示,今年自然科整體試題難易度跟去年差不多,但考了很多生活化及跨領域題目,預估頂標、前標分別為13級分、11級分,跟去年的13級分、12級分,僅一些些變動。補教老師游夏表示,今年自然科題目有20頁,主要是圖表很多,有些考生可能答不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