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護照上路,開放在國內進行使用,首波適用範圍包含八大行業,以及醫院與住宿式長照機構,將來出入相關場所都必須出示疫苗護照,供出入場所檢視。(圖/示意圖,資料照)
疫苗護照上路,開放在國內進行使用,首波適用範圍包含八大行業,以及醫院與住宿式長照機構,將來出入相關場所都必須出示疫苗護照,供出入場所檢視。(圖/示意圖,資料照)

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疫苗護照上路,開放在國內進行使用,首波適用範圍包含八大行業,以及醫院與住宿式長照機構,將來出入相關場所都必須出示疫苗護照,供出入場所檢視。

指揮中心表示,明天(21日)起,前往歌廳、舞廳、夜總會、俱樂部、酒家、酒吧、酒店、理容院(觀光理髮、視聽理容)、特種咖啡茶室、夜店、舞場、三溫暖等八大場所都應該出示完整的新冠疫苗接種紀錄,除數位版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可供使用外,民眾也可用健保快易通App、紙本疫苗接種卡(小黃卡)替代。

此外,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也同樣採納數位疫苗護照,衛福部長陳時中說,醫院、長照與原本宣布都一樣,都要完整接種才進進去,新的是八大的客人,包含服務人員都要完整接種疫苗,數位證明是工具,最大功能是被歐盟承認,國內數位證明、小黃卡都承認。都可以在國內證明使用,主要用途是與國外有認證在國外使用方便有效,在機場也會越來越多使用。在國內是多一個工具可以用。出入場合有需要時,不會因為小黃卡忘了帶而不便利。

至於數位疫苗證明未來會擴大到電影院嗎?以及台北市也有台北通,會有一些福利嗎?陳時中表示,目前強制要求在八大工作人員、客人都必須要接種兩劑疫苗,至於醫院、長照是必須要有。

陳時中指出,侯市長提到希望小學無法打疫苗的人要來使用,我們不反對,因為使用有每個地方覺得哪些地方重要的要用,有它的道理在。

至於個別餐廳要要求我們也不反對,但要是有集體行為,以公權力來用,我們就不贊成。

要跟台北通部分,我們是跟歐盟認證,還是要有一個最小揭露、可吸性、可遺忘性,符合的話就可以使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