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再起,餐廳業者擔心再這樣下去,恐怕連尾牙生意都沒了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本土疫情再起,餐廳業者擔心再這樣下去,恐怕連尾牙生意都沒了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歲末年終之際,不少去年因疫情停辦尾牙的公司行號,今年準備恢復,餐廳業者也磨刀霍霍,欲搶一波旺季財。不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,因應疫情升溫,「即日起禁止逐桌敬酒、敬茶」,餐廳業者聞訊崩潰,「不能敬酒,那誰還要辦尾牙」,擔心接下來恐接到大量退訂電話。

桃機群聚擴散至社區、學校,9日一天內暴增12起本土確診,指揮中心隨即宣布防疫政策緊縮,除了運動、唱歌、演講等「把口罩戴回去」,好不容易恢復的逐桌敬酒,也一併禁止。許多餐廳業者好不容易盼到尾牙旺季,「看能不能補一些業績回來」,希望又破滅了。

北部知名餐廳主廚透露,去年至今別說尾牙、婚宴接沒幾攤,連假日的家庭聚餐都少很多。解封後的「報復性」消費,看起來都往國旅去了,在預算排擠效應下,餐廳生意雖轉好,卻沒有明顯成長。

本月進入尾牙旺季,正期待企業界出手,也確實接到團體餐敘訂單,沒想到現在爆出本土疫情,又充滿不確定性,「櫃台聽到電話響,不是開心地期待對方訂位,反而擔心這通電話打來取消」。

部分業者也在觀望,萬一疫情止不住,或許年前乾脆別接單了,畢竟冒著「確診者足跡」風險,還不如直接放假,年後再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