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本土疫情快速拉警報,近日接連傳出多起變種病毒Omicron本土確診案例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台灣本土疫情快速拉警報,近日接連傳出多起變種病毒Omicron本土確診案例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本土疫情快速拉警報,近日接連傳出多起變種病毒Omicron本土確診案例,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「病毒已進入本土」,不敢掉以輕心,針對桃園機場群聚感染事件設立前進指揮所,由王必勝統籌指揮,就怕疫情失控擴散,再次演變為本土疫情大爆發的局面。不過,面對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透過數據調查,台灣網友的關注度反而不如過往,是否顯示民眾有抗疫疲乏、防疫鬆懈的情形,還是因為相信政府有一套防疫SOP而不再恐慌,恐怕值得好好觀察。防疫疲乏?Omicron侵台網友關注度僅高於「華航機師確診案」

台灣過去一年傳出不少重大本土疫情,有的最後有驚無險,安全落幕,例如去年(2021年)1月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、6月屏東Delta病毒群聚感染;有的卻演變成疫情失控的局面,如去年4月發生的華航機師確診就成為開端,最後延燒成新北獅子會,萬華茶藝館等不斷擴大的群聚感染。

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調查(2021/01/07~2022/01/06),針對這幾起「本土疫情傳播源頭事件」,與這次Omicron病毒入侵台灣事件來看,以「本土群聚染疫消息傳出的最初4日」進行比較,到底是哪一次事件引起網友最多討論度與網路聲量。其中,可以發現這次台灣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事件,Omicron雖然傳播力更強,還有相當高機率會造成突破性感染,也陸續使全球多國相繼淪陷,但在台灣網路聲量共計1萬8875筆,低於去年的部桃院內感染,也低於Delta病毒首度入侵台灣,造成屏東群聚感染時的恐慌,顯示這一次網友對疫情的關注度,似乎沒有受到病毒的超強傳播力影響而上升,反而還下降。實際上,近日許多網友也表示,發現最近身邊的親友對疫情警覺心似乎下降不少,對此感到擔憂。藝人吳慷仁5日也在臉書發文,坦言「我們多少已經鬆懈許久」,希望在本土疫情快速升溫之際,提醒大家還是要注意日常防疫。

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華航機師確診案初期聲量最低 大爆發後「該收心」激起網友討論

值得注意的是,這幾起本土群聚源頭的事件當中,網友關注度最低的是華航機師確診案,但當初華航機師確診案,恐怕也沒人想到會演變為後來的本土疫情大爆發,甚至後續延燒到宜蘭遊藝場、新北獅子會、萬華茶藝館,全台本土疫情大爆發後,中央、地方、民眾才趕緊加強防疫,但時間點似乎稍慢了,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喊話民眾「大家該收心了」,被外界認為是在指責民眾防疫鬆懈,才會導致本土疫情快速延燒,引來大批網友討論。疫情侵台將滿2週年面臨Omicron!長期防疫出現疲態?

實際上,自從台灣在2020年1月21日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開啟漫漫長的防疫過程,至今即將屆滿2年,台灣也繳出一張不俗的成績單。如今又一次面臨防疫成敗關鍵時刻,有人點出長時間的防疫政策使民眾疲乏、效果下降的疑慮,也有人擔心指揮中心會不會有哪顆螺絲鬆了,但不可否認的是,過去不少次本土疫情擴散危機,最終有驚無險的落幕,全台民眾自動自發做好防疫工作、有所警覺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。這次面對Omicron肆虐全球的新一波威脅,台灣沒有再承擔一次全台疫情大爆發的本錢,對民眾來說,最重要的是如何繼續做好日常防疫工作,反之對政府而言,如何事前呼籲民眾提高警覺,做好日常防疫工作、擬定防疫政策,恐怕也比事後出來說一句「該收心了」更為重要。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月7日至2022年1月6日。

資料來源:

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本土疫情討論聲量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網路聲量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