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機場群聚感染逐漸擴大,由於防疫車隊載到確診者的風險高,因此已經全數打完2劑疫苗。(范揚光攝)
桃園機場群聚感染逐漸擴大,由於防疫車隊載到確診者的風險高,因此已經全數打完2劑疫苗。(范揚光攝)

桃機群聚不斷擴大至今已有13人確診,還有一名排班計程車司機等待複驗結果,且其中有4人已確定感染Omicron,讓不少民眾擔憂今年還能過好年嗎?對此,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,感染Omicron的重症與死亡率都比Delta低,但傳播率極高,若突然爆出大量確診,很可能癱瘓醫療量能,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輕微就會沒事。不過防疫與生活要兼顧,想返家過好年,最好在年前就打完疫苗,且不管去哪都要落實戴口罩。

黃軒今在臉書發文表示「輕微,結局不一定會輕微!」Omicron快速翻倍的傳播率,本身就是個危險因子,當Omicorn極速在短時間內翻倍傳播,即使住院率(41%),重症(18%),死亡率(3%)這些數據比Delta(住院69%、重症30% 與死亡29%)都要低很多,也可能造成一場大災難。

黃軒透露,由於確診個案大量增加,可能會導致醫護人力匱乏,嚴重消耗醫療資源,導致醫療量能崩潰。而美國部分地區現正上演這樣的狀況,像是華盛頓特區與紐澤西的住院暨加護病房佔床都大幅度增加。

黃軒指出,輕微的事情如果不處理好、不阻隔好、不好好滅災也會出事的,畢竟星星之火可燎原,「輕微,不代表不會有人住院;輕微,不代表不會有人重症;輕微,不代表不會有人死亡!」大家要繼續努力防疫下去。

Omicron入侵台灣本土,桃機群聚案的感染源仍不明,加上農曆春節快到了,讓不少民眾擔憂今年還能過個好年嗎?對此,黃軒認為今年過年最有價值的紅包就是「打疫苗」,建議大家在年前就去打疫苗,降低染疫後的重症與死亡風險。此外,提醒民眾無論去哪裡都要好好戴口罩,避免返家後將病毒傳染給家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