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作家苦苓。(苦苓 (王裕仁)臉書)
名作家苦苓。(苦苓 (王裕仁)臉書)

許多人在元旦許下新年新希望,名作家苦苓則曬出「去年的日記」,透露去年第一天的心情:「我帶著肝臟中的14.5公分腫瘤,和超過400萬個B肝病毒,努力的活下去」,昨(3)日再分享去年1月3日的日記,比喻腫瘤就像房內有老鼠,即便房子被轟炸剩殘垣斷瓦、又會從別的地方跑出來,強調不想當所謂的「抗癌勇士」。

苦苓表示新年過後家裡開始清潔,才會發現骯髒,如同做了檢查,才會發現不健康,接著提到媒體報導罹患癌症的人,總用「抗癌勇士」比喻這些人,令他不解是得了癌症沒死的算勇士,還是得癌症死掉才算勇士?但唯一確定的是不管抗不抗它,這些腫瘤就像是一群土匪,在身體裡高高興興長大,如同屋裡有隻老鼠,轟炸後或許老鼠會死,但更慘的是房子垮了,老鼠卻又從別的地方跑出來。

雖然有人建議跟腫瘤和平相處,但苦苓表示雖然可能苟延殘喘,但也可能時間到了一翻兩瞪眼,由不得你當不當勇士,不過勇士跟烈士僅有一線之隔,相信沒有人想當勇士,更無奈表示:「病痛找上你,也就是命運找上你,那是逃也逃不掉的,你奮力反抗也好,聽天由命也好,總之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了,只是你無法偷看」。

苦苓無奈表示沒料想到處境會變成這樣,也還沒想出適切應對方式,只能過一天算一天,等待找出「自處之道」,對此,網友紛紛回應:「因為您的分享,讓很多人重視自己健康而得到拯救,真是大功德啊」、「現代醫學發達,善用醫療進步。相信定能打贏病灶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