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佳慧演唱的《茶金》插曲〈詩的第一行〉感動無數歌迷。(索尼音樂提供)
彭佳慧演唱的《茶金》插曲〈詩的第一行〉感動無數歌迷。(索尼音樂提供)
温昇豪(左)、連俞涵在《茶金》喝綠豆湯交心。(公視提供)
温昇豪(左)、連俞涵在《茶金》喝綠豆湯交心。(公視提供)

公視與客委會合製時代生活劇《茶金》,繼金曲歌后魏如萱(娃娃)演唱主題曲〈查有此人〉,王若琳演唱插曲〈Youre Breaking My Heart〉備受好評,另有兩首感動人心、柔情萬縷的插曲:金曲歌后彭佳慧獻唱的〈詩的第一行〉及春麵樂隊演唱的〈金金〉以及《茶金》原聲帶,詢問度更是爆表。日前〈詩的第一行〉歌曲及MV壓軸上架,粉絲驚喜大推:「終於等到了!」彭佳慧說:「這是我第一次用母語獨唱客語歌,更是第一次演唱客家戲劇作品的插曲,對我來說,是非常珍貴的第一次合作。」

彭佳慧與客家金曲歌王羅文裕先前首次客語歌曲合作,是對唱客語歌〈你的名字像一首詩〉,彭佳慧義氣相挺,酬勞是「一客排骨便當!」這次第二次合作,配唱〈詩的第一行〉更是不過問酬勞,彭佳慧笑說:「配唱完至今,嗯,文裕老師沒有跟我談到有關酬勞的部分,哈哈」,「真正打動我的是《茶金》這個大時代茶商的故事,以及張薏心(連俞涵飾)跟KK(温昇豪飾)這麼浪漫的愛情故事!」看著薏心從皮包中掏出一塊元美金還給KK,承諾不再,彭佳慧忍不住嘆息說:「啊~那一刻超糾心的,很讓人家有撕心裂肺的感覺,情緒到位,滿快就錄完了!」

為了打造有如在耳邊呼吸呢喃的感覺,羅文裕特別安排素有「鐵肺歌后」之稱的彭佳慧,提早在中午嗓子尚在暖機階段就進錄音室錄音,並請她把力量減半,細語獻聲,像在耳邊呢喃說話,像唸詩般打造出來,加上絃樂的陪襯,雖然沒有很悲壯,卻是一首雋永的情歌。

彭佳慧說,《茶金》播畢後,她一口氣追完全劇。看完的心情就跟當初看片段的感受是一樣的。她也期待《詩的第一行》慢慢的慢慢的侵入大家的耳朵、心裡,然後腦部、血液裡,就像《茶金》一樣,每一個段落,每一個人物之間的對話、眼神,大家能夠細細品味。

談起〈詩的第一行〉創作源起,瀚草影視總經理、本劇製作人湯昇榮表示,最初聽見金獎配樂大師柯智豪創作這段主歌旋律,非常優美動人,於是邀請客家金曲歌王羅文裕,加上副歌跟歌詞寫成一首完整的歌。羅文裕花了兩天時間把《茶金》的資料跟片花看完,以詩入歌,完成了插曲〈詩的第一行〉,大家聽到這首歌,一致認為這首歌根本寫著「彭佳慧」的名字,除了她之外無人能詮釋!於是羅文裕邀請好友彭佳慧為這首歌獻唱,兩人再度合作戲劇歌曲!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