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提醒「假親友真詐騙」案例不斷。(高雄刑大提供/洪靖宜高雄傳真)
警方提醒「假親友真詐騙」案例不斷。(高雄刑大提供/洪靖宜高雄傳真)

年關將近,詐騙集團老梗「猜猜我是誰」再起,針對高齡者發動一連串親情攻勢,先佯稱親友,再以「自用」、「急用」等各種話術裝可憐來搏取同情,警方統計,假親友真詐騙案件超過8成被害人都是高齡長者,高雄就有一名7旬老婦接到假姪子來電,將45萬的老本匯了出去,後悔莫及。

高雄一名7旬老婦,上個月在家中接到自稱姪子來電拜早年,還邀請加LINE聊天以保持聯繫,過程提到今年因疫情影響,投資失利,急需45萬元周轉,承諾年後就會還錢,還說過年時會帶禮物拜訪,婦人心疼姪子,不僅熱情邀約過年聚會,還依照LINE對話指示臨櫃匯了45萬。

高雄刑事警察大隊據統計,假親友真詐騙案件超過8成被害人都是高齡長者,都是基於對親友、晚輩同情,常易心軟同意出借財物,詐騙集團還會指示長輩們前往金融機構臨櫃匯款時,通常都以「自用」、「工程款(房屋修繕)」、「親友間借貸」、「買屋」及「海外親友急用」等聽起來正當的理由,以規避金融機構行員攔阻。

警方統計,高雄市去年一個月各類詐騙案數平均約2百多件,呼籲如接獲久未見面之親友來電,且有借錢行為時,應以原有紀錄或曾經聯繫過的電話號碼回撥詢問,如無法接通親友或有其他疑慮,應即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查證,防止被詐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