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張坤正副院長說,「在台灣,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,並不少見。很幸運的是健保有給付新型抗凝血藥物,有助心房顫動病友減少血栓形成,預防中風。」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張坤正副院長說,「在台灣,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,並不少見。很幸運的是健保有給付新型抗凝血藥物,有助心房顫動病友減少血栓形成,預防中風。」

冬天氣溫驟降,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,但你知道嗎?如果是心臟跳得又快又亂的心房顫動,不只會併發心臟衰竭,也會增加五倍腦中風的機率,甚至有二倍的死亡風險。而歲末年終聚餐、吃尾牙時,如果過量飲酒,也恐刺激心房顫動發作。

心跳又快又亂,血栓會併發腦中風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張坤正醫師說,「心房顫動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,發生率和盛行率會隨著年紀越大越高。若不分年齡統計,約一百人中即有一人為心房顫動患者,但65歲以上年長族群裡,則一百人可找到五位患者。」

心房顫動是心房的心律跳得太快又太亂,使得血液無法有效從心臟打出去,若併發心衰竭會喘、心臟無力。一般來說,打不出去的血液最常滯留在左心房末端,有網狀結構的左心耳,萬一形成血塊,又不幸流到腦部,便會導致缺血性腦中風。

心跳一秒跳三、四下,宜詢求專家協助

但麻煩的是,心房顫動症狀十分多元,可能完全沒有症狀,或胸悶、呼吸困難、暈倒,甚至患者當中風後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。一般正常成人的心跳,每分鐘約60到70下,相當於1秒跳一下左右。如果你自覺一秒跳了三、四下,跳得又亂又快,建議前往就醫。

醫師將從性別、年齡、體型、個人病史、家族病史、所表現的症狀,再加上一些相關心電圖的檢查,做出較具參考性的綜合判斷。而隨著現代科技的發達,民眾也可以善用有偵測心跳、心律不整、心房顫動功能的血壓計、血氧計、智慧手錶,在居家隨身監測自己的心跳狀況,發現問題即早就醫。

張坤正副院長提醒,「一旦確診有心房顫動,在治療上,有三大重點。一是減少心房顫動發作,二是減少血栓的形成。三是好好控制三高等共病症」。

新型抗凝血藥物,可預防血栓,降低中風機率

有一位中年的男性企業家,有高血壓病史,也曾因心臟輕微不適而被診斷出有心房顫動,但因心房顫動既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,便完全不以為意,沒想到竟發生缺血性腦中風,連帶影響到大腦語言區,導致他講話不清楚,也無法流暢表達。

這結果讓他大受打擊,除了願意好好控制血壓,這位病友積極接受冷凍消融心導管手術來減少心律不整的發作,針對減少血栓形成的部分,更透過左心耳封堵器的微創手術,以及長期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預防;經由雙重的微創手術加藥物治療,心房顫動沒有再發作,也沒有再次中風。

避免肥胖、過度飲酒、熬夜等心房顫動誘發因子

張副院長強調,「在台灣,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,並不少見。血栓風險高的病友,除了控制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等危險因子外,抗凝血藥物的使用,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以往的舊型抗凝血藥物,要定期抽血看抗凝血的效果,有沒有達標,跟深色蔬菜、保健食品、中藥,也有交互作用,使用上比較不方便。台灣很幸運的是健保有給付新型抗凝血藥物,有助心房顫動病友減少血栓形成,預防中風。」。

由於心房顫動,常常會被不良生活型態誘發,像是肥胖、過度飲酒、熬夜作息不正常,一定要避免。三高疾病,也要好好控制。再加上規律的服藥,就能有好的預防跟治療效果,守護住自己的健康。

張坤正醫師

現職: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、內科部主任兼心臟血管系主任

專長:心律不整燒灼術、冷凍消融手術、左心耳封堵器微創手術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