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小心感情中的自戀型人格(圖/翻攝自SBS)
要小心感情中的自戀型人格(圖/翻攝自SBS)

大家都會形容過度自信的人為自戀,但你有聽過感情中的自戀型人格嗎?自戀型人格在感情關係中是一種精神障礙,對於雙方的相處其實是有極大傷害的,當對象出現以下行為時就要相當小心並趕緊離開、結束這段感情。

覺得自己最棒是自戀行人個的通病(圖/翻攝自SBS)
覺得自己最棒是自戀行人個的通病(圖/翻攝自SBS)

✏缺乏同理心,無視他人的感受與需要

在自戀型人格的人眼中只有自己是最重要的,他們只會在乎自己的需求與看法,別人的感受對他們來說根本不重要,在他眼中一段關係只有「我」沒有「我們」,即便有了小孩之後,他們也只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。

✏認為自己到哪都該享有特權、別人的禮遇是應該的

自戀型人格顧名思義就是相當的自戀,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好的存在,怎麼會有人不喜歡自己呢?若是有人對他禮遇不周或是哪裡冒犯到他,讓他不順心不如意,他不但不會反思自己的作為還會相當憤怒,永遠都覺得錯的是別人。

相當會欺騙人且不能接受別人批評自己(圖/翻攝自SBS)
相當會欺騙人且不能接受別人批評自己(圖/翻攝自SBS)

✏情感操縱手法

所謂的情感操作手法就是以欺騙的方式讓伴侶漸漸失去判斷的能力,自戀型人格的人相當會善用此手法將另一半唬得團團轉,當另一半疑心他時,他就會開始否定事實,堅決自己說的才是真理,除了他以外別人的話都不能信,因此造成伴侶的自我懷疑,在感情中越來越弱勢。

✏無法接受任何批評,覺得自己受到侮辱會暴怒

在跟自戀型人格的人相處時會讓人時常注意自己的用詞,深怕不小心就觸碰到禁忌,進而激怒他們,他們覺得自己是最好的,所以無法接受有人在言語上冒犯到他們,若是有人肆意批評或貶低自戀型人格,就可能會引發他們的暴怒。

感情中若是遇到自戀型人格的伴侶,唯一保護自己的辦法就是遠離他,盡快結束這段關係,否則在經過對方長久的欺騙和壓力後,除了會受到傷害外也會迷失自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