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達人認為,趁著股市下跌時以「不定期不定額」方式長期投資,就能催動出良好的複利報酬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存股達人認為,趁著股市下跌時以「不定期不定額」方式長期投資,就能催動出良好的複利報酬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存股達人大俠(筆名)本業是軟體工程師,他從2017年底開始存股,至今年總共存了608張兆豐金,年領逾94萬元股息,個人資產超過2千萬,被外界封為「兆豐王」。大俠表示,存股兆豐金必須掌握3個絕佳進場時機,以及出手價格,就能隨便躺著賺,輕鬆年領百萬退休金。

大俠早期買股票也是以「低買高賣」做價差為主,後來他發現這種方式並非唯一獲利方法,經過不斷研究,大俠領悟到,買股根本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看線型,或隨時緊盯股價高低,「股息複利」才是存金融股最強的武器。大俠選擇官股金控兆豐金作為主要投資標的,不過他強調,只是藉由兆豐金來談論長期投資,並非單壓,也不是推薦大家只能買這檔股票。

存股是近年不少小資族的投資新顯學,高殖利率金控股更成為存股族首選。以目前各大金控明年預定配發的股利行情調查結果顯示,殖利率前五強金控,以元大金的6.4%居冠,排名依序為永豐金5.5%、國泰金5.4%、富邦金5.2%、兆豐金5.0%。

常年存股兆豐金的大俠在《投資嗨什麼》頻道中,跟投資人分享加速年領百萬股息的3大關鍵:專注本業務實加薪、股災恐慌時逢低布局,以及長期投資股息複利。

而買金融股想隨便躺著賺,大俠也提供三大絕佳買進時機,每年1月初或4月、12月都各有一波上漲機會,讓投資人輕鬆進場,通常買進觀察重點就在於「年度累積每股盈餘(EPS)是否有超越去年同期」。

時機1》1月初:去年全年度EPS出爐

金控股通常會在1月初公布去年12月EPS,可依此推算去年全年EPS獲利,如果超過去年,1月10日會是股價第一個起漲點。

時機2》4月底:董事會決議公布股息那天後,股價也會開始漲,因為知道會發多少股息,沒有模糊空間。

時機3》12月:財政部上繳預算出爐

通常8月除息股價會往下,呈現貼息態勢,直到10~12月財政部上繳預算出爐,兆豐金上繳國庫多少紅利,反推就可知道明年會發多少股息。

其實12月是不錯的買點,因為外資要放假,一旦知道明年要發1.7元股息,兆豐金股價可能會到33元,如果殺到29元是非常合理區間,但不必一次重押,以定期定額、分批進場或是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,都是很好的資金控管方式。

至於股價多少元以可進場布局,大俠以兆豐金為例:

如果年度每股盈餘(EPS) 2.07元×0.82配發率=1.7元(股息)

1.7元÷5%(0.05)平均殖利率=34元

進場點的保守算法:34元-1.7元(當年股息)=32.3元

若短線尋求資金效率,32.3元以下就可分批進場;長期投資的話,不必太管價格,採取定期定額或是不定期不定額,持續性布局都可以。

※本文為存股達人個人觀點,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,請自行審慎判斷評估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