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今晨低溫14.3度,不符「大陸冷氣團」標準。(資料照)
台北市今晨低溫14.3度,不符「大陸冷氣團」標準。(資料照)

冷空氣發威,南投今晨出現10.5度,台北市也只有14.3度。白天水氣減少,濕冷逐漸轉乾冷,但回溫有限,北部高溫不到20度,其他地區維持20多度。氣象專家警告,下周起受「雷伊」颱風殘餘水氣影響,大量降雨往台灣輸送,中南部地區要嚴陣以待!

這波冷空氣自昨午後發威,全台氣溫一路下滑,南投中寮今晨6點來到10.5度,寫下全台最冷;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.3度,未達「大陸冷氣團」標準。白天稍微回溫,雲層較厚,天氣還算穩定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今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東部有局部短暫雨,新竹以南晴時多雲。各地氣溫:北部12至18度、中部12至24度、南部13至26度、東部12至24度。明天氣穩定,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飄雨機率,東部也有短暫陣雨。

吳德榮指出,「雷伊」颱風已進入南海,明起大迴轉並減弱,預估21日將成為熱帶性低氣壓,無侵台機率。根據模式模擬,其殘餘水氣直往台灣來,帶來大範圍明顯降雨。吳德榮提醒,這場雨對於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相當少見,雖可貢獻水庫,民眾仍要注意強降雨所帶來的影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