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年老房有漏水及壁癌問題,即使價格便宜該買嗎?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26年老房有漏水及壁癌問題,即使價格便宜該買嗎?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
民眾買房時都會注意屋況是否符合心中的標準,有網友最近看到一間心儀的26年中古屋,但屋況卻有漏水、壁癌及窗框裂縫等問題,因此上網詢問網友們整修與房價等相關意見,引起熱烈討論,有內行人建議,「很可怕,千萬不要碰,隱藏成本太高」,此外,有網友認為,不是不能買,但可以先列出修繕表跟屋主殺價,不然就請屋主整修好再來談。

該名網友在PPT論壇Home-Sale版上發文表示,近日看上一間屋齡26年的社區大樓為三房一廳一衛的格局,但其中兩處外牆有壁癌,且窗框因剪力作用裂開,加上原屋主有拜拜習慣,屋內牆壁斑駁。

因此,原Po上網詢問網友們意見,包括大樓外牆漏水的處理方式、費用以及與屋主談判斡旋時該怎麼處理等問題,「因為我是首購自住,加上問題多了些,今晚要面對面談價格,身邊又沒有經驗的人可以陪同,想問問各位前輩們的意見?」

文章一出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,尤其從原Po附上的照片,就能大概了解房屋的概況,許多人建議原Po真的別因為價格便宜就找自己麻煩,「只看照片,屋況真的令人堪憂」、「真心建議,千萬不要買!隱形成本太高昂了」、「就算便宜買了,後續有你受的,千萬不要碰」、「沒抓到漏水點這樣很難估價,這種隱藏問題很多」、「處理從幾萬到上百萬都有可能,你確定要賭?」、「別買這東西了吧,看起來很慘」、「這建商的施工品質很糟,才導致26年房這麼慘。」

此外,有內行人建議,如果要買一定要用力砍,可以先把修繕表列出來殺價,不然就拿那張表請屋主修好再來談,「少說可以砍個150萬,砍下來就買了,但沒經驗最好別碰,給投資客處理吧,因為估價錯誤的機率超高。」

不過也有人認為,只要願意砸錢整修,還是可以像新成屋一樣,「如果你有7、80萬的預算就能把硬體都處理好,那就在價格上壓價也免瑕疵擔保,如果沒有想全部重翻新,那就要求賣方處理好再交屋,這屋況改造完可以跟新成屋一樣,但主要還是看你有沒有預算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