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高溫上看30度,明起氣溫陡降,一路下滑剩10度,民眾應注意溫差過大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今高溫上看30度,明起氣溫陡降,一路下滑剩10度,民眾應注意溫差過大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「今天還滿像夏天的」,北部高溫飆到29度,天氣晴朗舒適;中南部及東部也有27至30度。明起氣溫狂掉,一波冷空氣急速南下,才終於有冬天的樣子,周六清晨最冷,北台灣低溫恐驟降至10、11度。「雷伊」颱風大轉彎,未來有機會往台灣接近,下周一(20日)起一連3天,全台都有降雨機率。

一波強冷空氣急行軍,明晨抵達台灣後,全台「跳水式降溫」,且越晚越冷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這波冷空氣又變強了,最低溫下探10度,比昨天預估的還少1度,周六清晨最冷。把握只剩一天的暖陽,要洗衣服、曬冬被的趁今天。

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明起鋒面掠過,後方冷空氣尾隨,全台明顯轉冷,跟今天高溫近30度相比,「降溫會相當有感」。吳德榮提醒,若台北市氣象局測站出現14度,則符合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,民眾千萬別被今天的大太陽誤導,明起要注意保暖。

至於中度颱風「雷伊」,預估未來將迴轉北上,不過接下來的環境並不利颱風發展,走到一半夭折的機率不小。吳德榮認為,颱風雖然掛掉,但其殘餘水氣仍會往台灣輸送,尤其南台灣要注意這波降雨,有機會為已進入旱季的南部解渴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