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表示,周六、日各地高山地區都有下雪機會。示意圖為陽明山下雪。(資料照 郭吉銓攝)
氣象局表示,周六、日各地高山地區都有下雪機會。示意圖為陽明山下雪。(資料照 郭吉銓攝)

入冬最強冷空氣將在周六耶誕節報到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這波不只低溫會下探10度以下,且影響時間長,周日至下周二連三天氣溫降至最低,台北市可能跌到10度,空曠地區低溫甚至10度以下,氣象局表示,周六、日各地高山地區都有下雪機會。至於跨年和元旦天氣,彭啟明表示,這期間沒有強冷空氣南侵,可放心安排跨年。

彭啟明在今在臉書表示,周五晚開始到周六(24、25日)另外一波強冷空氣南下接近台灣,這波強冷空氣今天將會在蒙古附近逐步南下,揮軍南侵,周六到下周一(25至27日)對全台灣是一個大降溫的過程,周日至下周二(26至28日)連續3天台北低溫可能跌到10至12度,甚至不排除接近10度上下,空曠地區低溫下探10度以下。提醒這波除了低溫,影響時間也較長,很可能是今年入冬至今最冷的一波,會相當有感。

彭啟明表示,新一波冷空氣要到下周三、四(29、30日)才逐步回溫,至少跨年夜和元旦期間,沒有顯著強冷空氣南侵的跡象。

氣象局也表示,周六、周日這段期間,水氣增多,溫度下降,北部、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局部短暫雨,若水氣及溫度有配合到,各地高山地區有下雪的機會。

至於近日天氣,彭啟明表示,今天是二十四節氣「冬至」,是北半球白天最短的一天,接下來白天會越來越長,而雷伊颱風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帶來的水氣正逐漸影響台灣,今天全台有雨,整天濕涼,明天水氣逐漸東移,中南部轉晴回溫,北部雨勢可能會持續到周五(24日)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